以房养老 你怎么看?

2015-04-23 09:26: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张洋辜波

昨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发布《老年人生活质量与服务需求调查报告》,报告以300多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为样本,调查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服务需求。对于养老服务观念问题,超过八成的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老人们对以房养老的接受度普遍较低,超过七成的老年人“完全不能接受”。

该学院教师蔡山彤是此次调查的发起人。她介绍说,本次调查以老龄化程度十分严重的锦江区为样本,走进锦江区9个社区,共发放344份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13份,回收率为91%。

调查显示,老年人目前在养老方面存在的困难主要体现在经济困难、看病就医、生活照料以及精神慰藉方面。在日常照料中,老年人需要家政服务的有51.8%。

此次调查还重点关注了老年人的养老观念。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有82.7%。54.3%的老年人希望与子女共同居住,28.4%的受访者倾向于独自居住。选择在敬老院、养老院、养老公寓等养老的老年人有10.5%。

从调查可以看出,老年人们对于“以房养老”的接受度普遍较低。其中,72.2%的老年人完全不能接受这种养老形式,仅有11.8%的老年人表示赞同,另有16.0%的老年人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