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6年年报:深化金融创新 推动转型升级

2017-03-31 11:0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3月23日,中信银行发布2016年年报。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去杠杆、利差收窄等大背景下,中信银行强化执行三年战略,不断深化金融创新,各项业务均保持稳健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

年报显示,2016年中信银行资产总额达59,310.5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79%;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8,779.2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81%;客户存款总额36,392.9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34%。

聚焦“互联网+” 融入新元素

2016年以来,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频频发力,成为传统金融机构转型的典范。据了解,在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实施双管齐下。一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布局新兴业务板块。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受到了监管部门、金融同业、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今年1月5日,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筹建,开创了新技术、新运营、新风控的“金融+互联网”新模式。

另一方面,中信银行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服务与产品的“互联网+”升级。围绕企业交易行为和交易链条,推出“交易+”品牌,成为国内首家建立交易银行专属品牌的商业银行;作为牵头行、联盟主席行,联合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设立了网络金融联盟,未来有望实现系统互联、账户互认、资金互通、风险联控,从而逐步建立起影响行业发展的统一规则和秩序;推出了薪金煲、公积金网络贷款、信E付、跨境宝、云闪付等多个互联网创新产品;发布“中信同业+”,为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这些产品与服务使得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开放、共享、智能等互联网基因也成为中信银行品牌内涵的新元素。

创新投行产品 多领域业内领先

中信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紧抓市场机遇,大力推进债券承销、结构化融资、基金业务、并购贷款和牵头银团等重点项目及产品落地,加快融资投放,提升了产品创新能力,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

年报显示,2016年中信银行投行并购融资新增规模突破9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6.2倍,成功助力一批市场主流跨境并购和上市公司私有化项目,市场领先地位不断巩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3,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5.88%,超越部分国有商业银行,位列中国债务融资市场第四名;其中,承销公募债务融资工具391只,承销规模3,440亿元,居股份制银行第一位。面对债券市场波动,中信银行维持较高的承销债券准入门槛,AAA级债券承销金额占比69.87%。

同时,中信银行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机会,在业内首创“一带一路”基金,截至报告期末基金创设规模达864亿元,投放区域涵盖上海、广州、杭州等12个“一带一路”重点城市,有效支持了当地轨道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基建项目。

玩转跨界合作引领PPP模式

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作为国际公认的市场参与公共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在国内推出以来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中信银行是国内最早参与PPP模式项目实践的银行,一直走在PPP业务的发展前沿,在方案设计、风险控制、操作流程等方面均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业务流程和处理能力,并不断开展创新探索。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中信证券、中信环境、中信建设等子公司组成“中信PPP联合体”,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提供项目生命周期一揽子解决方案,抢占优质项目先机。在中信银行的积极推动下,中信集团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PPP理论研究、项目设计与管理、融资模式、投资退出渠道探索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境内外PPP项目落地实施。中信银行还联合监管机构和外部金融机构,研究推动PPP项目资产交易创新模式,构建项目资产二级市场,通过丰富退出通道,促进资产流转,进而提升项目融资能力。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参与的PPP项目覆盖浙江、福建、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区,融资模式包括股权、债权和股权+债权,总体投融资规模近300亿元。

中信银行董事会认为,创新活力的激发有赖于组织架构、管理机制的更加完善。上年,中信银行将产品创新委员会升格为创新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李庆萍担任主任。李庆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回顾过往发展历程,创新是中信的基因和灵魂。未来,中信银行将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谋划创新发展工作,不仅抓产品和服务创新,也要致力于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我们期待通过这些举措,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新局面,推动本行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30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主旋律,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瞄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