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信号灯——口腔溃疡

2018-04-17 16:4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在生活中,口腔溃疡看似“小病”,容易被忽视,但其危害却很深远。对此,成都平安医院中医口腔科主任代明华副主任医师指出,作为人体抵御外界细菌的第一道“关卡”,口腔是非常敏感的,口腔溃疡可能是身体其它疾病的信号灯。

口腔溃疡都是哪些疾病的信号灯?

1、机体免疫问题:口腔溃疡的出现,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病变组织出现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侵润的表现;

2、内分泌失调:当人体内分泌失调,可伴发出口腔溃疡、发热、头痛、无力、脱发等症状;

3、脏器病变: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和口腔密切相关,它们有着共同的致病菌,往往会先后发病;

4、白塞氏病:白塞氏病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通常会以口腔溃疡表现出来,可累积神经系统、眼、肺以及生殖等器官;

5、口腔癌: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一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代明华主任提醒:口腔黏膜护理注意四要素:

一个减少:

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食品,如:烟酒、辣椒、槟榔等。

两个注意:

1、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

2、注意饮食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Vb的食品以及新鲜蔬果。

一个养成:

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口腔溃疡看似小病,但不可小瞧,如反复发作,需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如您还有其它疑问,可拨打成都平安医院中医口腔科电话:028-62657121,或微信关注:成都平安医院健康服务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