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交通大会战推进两年仍大面积拥堵 路况太差挡住游客

2015-07-02 09:2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史册

编者按

破解交通瓶颈,凉山打响了为期三年的交通大会战。今年,是会战的最后一年,但以西昌为中心的多个方向施工道路出现了大面积堵车现象,给出行群众带来不便。

为何会出现大面积堵车?交通堵塞情况到底有多严重?交通部门、施工方有没有采取措施解决堵车问题?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兵分几路,深入多条施工的国道省道探访。今天,我们推出“交通大会战缓堵进行时”报道,选取几个切片,呈现当下在修道路的交通状况,探寻解决大面积堵车问题的可行办法,以期既保工程进度又保群众畅通出行。


记者 何勤华 吴梦琳 钟美兰 徐登林

“不会又像上次一样堵车吧?”6月27日,美姑县的阿勇(化名)准备驾车到西昌,打开车门的一刹那,脑海中一个念头闪过。

阿勇想到的 “上一次”,是6月10日。当天出门前,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雨中出发,目标西昌,希望畅通”的信息。然而事与愿违,当晚,他在昭觉县四开乡附近堵车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凌晨近6点,道路才畅通。正因为此,他差点没赶上第二天的工作。

阿勇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近期,随着凉山交通大会战的持续推进,道路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给过往群众、车辆驾驶员造成困难,不少人不禁要问:道路施工,方案可以再优化一点吗?保畅通力度可否再加大些?

A 现象

堵车情况时有发生

6月10日那天傍晚,阿勇从美姑县出发前往170公里外的西昌,如果不堵车,预计四五个小时就能到达。

23点,阿勇来到昭觉县四开乡,堵车开始。“近年来,这段路经常堵车,我以为堵不了多久。”阿勇说,可没想到,这次一直堵到第二天凌晨近6点。不巧的是,阿勇的车正好堵在道路中间的泥潭里,前后都有车,动弹不得,人也不能下车活动。“简直是太难受了。”回忆起这次堵车,阿勇连连摇头。

由于工作原因,阿勇时常往返西昌和美姑,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发现有很多堵车的信息。“主要是昭觉到西昌川兴镇这段,堵车严重。”他说。“这次我们开车共开了10个小时。”6月25日,凉山籍彝族歌手白里格告诉记者,而他的一个朋友,最近有一次从西昌到金阳,居然开了20个小时。

据悉,随着凉山交通大会战的持续推进,道路堵车现象时有发生。上述昭觉段所在的G348(原S307线),是凉山东部五个县至西昌的主通道,只要发生拥堵,影响面较广。凉山南面的G248(原S212线)宁南、普格段,北面的喜德、越西段,近期也时常发生堵车现象。

B 探因

施工、汛期等因素所致

“路况实在是太差了。”采访中,不少受访者均表示,进入汛期是一个因素,但一些道路路基挖了后,没有及时填埋,甚至一些路段挖了很久都没有采取下一步措施,这说明施工方的施工不尽科学。

道路建设中,发生拥堵不可避免,但为何有如此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李波说,以G348线(原S307线)西昌至昭觉段改扩建为例,该项目路基工程分为4个标段,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院代建。由于该项目土石方开挖量大,原路面降坡破除面达66万平方米,加之这是凉山州东部五个县至西昌的主干道,车流量大,因此拥堵较为严重。

凉山州南环线的拥堵情况也引起过往群众的反映。不久前,就有群众致电凉山州12345州长公开电话,反映该路段建设缓慢、通行不畅。

据悉,凉山州南环线为两个项目,即从西昌至宁南的G248线(原S212线)和从宁南至会东的S310线升级改造项目。

凉山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这两个项目的业主。6月23日,记者从该公司获悉,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为征拆难度大,建设手续审批困难。G248线的一个标段经过林区,用地协调难度大,另一标段涉及军事用地,需上报解放军后勤部批准。该公司也坦言,设计单位设计精度不够也是造成拥堵、工程缓慢的原因。由于设计完成于2012年,提供的图纸与实际存在许多出入,影响了工程进度。

C 应对

建立联动机制保道路通畅

凉山州交通大会战及带来的拥堵,也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

今年初,凉山州政协委员王洪波向政协凉山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在全州交通大会战中做好畅通各建设点道路的建议》。

王洪波说,道路建设施工不可避免会带来各建设点交通的临时阻断、限时通行等不便,由于凉山交通大会战时间久、涉及面广,他建议,道路临时管制的时间应提前在媒体上发布,让群众知晓道路情况;政府部门应组建督查小组,监督施工方是否拖沓施工、是否合理安排通行时间、是否制定交通拥堵应急预案等。

经过调研,州政协委员张述仁发现,全州很多县的交通大会战项目标段只有几个人或少量的机械设备在作业,工程进度十分缓慢。他建议业主单位督促施工方加大人力和机械设备投入,确保工程进度。

凉山州交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改进措施,并通过多种方式与各代建单位、县市分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沟通和约谈。

6月10日和11日,凉山州交投公司主要领导约谈了项目推进中履约能力较差的泸苏路(冕宁县泸沽镇至越西县苏姑镇)改建工程监理、施工单位、G248线项目B标段施工单位,对存在的工程质量、进度、安全、保通、人员、机械设备不足等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