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沙马拉达站:海拔2478米 悬崖小站的春运

2016-02-01 08:38: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张磊 徐湘东

  沙马拉达火车站是一个成昆线上的铁路车站,位于四川省喜德县沙马拉达乡,建于1970年。因为这里常年吹大风,被称为“风之站”。

  杨孟龙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磊 徐湘东摄影报道

  “T8870次开进来了……”助理值班员张有华看了看表,时间是1月27日晚上的9点28分,春运第四天。

  值班室的控制台上,代表有列车进站的灯带亮起,他走出值班室,准备接车。室外,气温已降至0℃以下,抬头能看见满天繁星,寒风从山谷那头吹来,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张有 华 迎 接 的 这 辆T8870次列车从面前呼啸而过,并未停留。很快,车站恢复寂静,不知何处偶尔会传来几声犬吠。

  这是成昆铁路上,海拔2478米的小站—沙马拉达站的一个普通夜晚。沙马拉达站距离西昌约120公里,地处大凉山腹地,紧邻成昆铁路上长度最长、海拔最高的沙马拉达隧道,地势偏僻险峻,因一年四季大风不断,被称为“风之站”。

  在沙马拉达,春运有着特别的面孔。小站很小,小到每天仅有一列慢车在这停靠几分钟上下客。小站很安静,没有售票厅,没有候车室,没有拥挤的人群。包括张有华,小站常驻职工仅有6人。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