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发现20多处先秦时期的聚落遗址 绵延百余公里

2016-12-19 05:03: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徐湘东

羊耳坡遗址墓地航拍图。

大厂遗址第2号墓。

12月18日,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凉山段)重大考古成果通报会在西昌举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在对成昆铁路新线施工红线内的18处文物点进行考古发掘后,不仅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同时,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考古人员表示,共有20多处先秦时期的聚落遗址,顺着安宁河谷绵延了上百公里,这在全国来说都十分罕见,是目前川西南最成体系,也是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重大发现

铁路施工区域惊现48处文物点

12月18日中午,西昌市裕隆乡。农田中,一大块已经平整出来的土地上,几名工作人员正沿着石灰画出来的区域,小心地向下挖掘着。

这里是羊耳坡遗址的考古挖掘现场。在之前几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发现了先秦时期的竖穴土坑墓。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遗址现场负责人陈苇介绍说,这些土坑墓大小、形制有别,其中大型墓葬呈甲字形,由墓道、墓室两部分组成,通长4至5米、宽2至3米、深1.2至1.4米。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陶器碎片。从随葬器物推测,这些墓地主要处于商代至西汉时期。

据介绍,从2014年至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州博物馆、攀枝花市文物局等,先后进行了三次专项考古调查勘探及复核工作,确定了铁路施工红线内所涉及的文物点共有48处。羊耳坡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48处文物点中,旧石器遗址1处、新石器至商周时期遗址22处、秦汉时期遗址及墓地5处、唐宋时期遗址5处、明清时期遗址及墓地14处、古建筑群1处。

今年8月初,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10余支考古队伍、100余名专业人员,对其中的18处文物点开展了科学考古发掘。目前已有11处文物点的考古工作宣告结束。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