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富民味 一锅羊肉炖出三种“味道”

2017-01-18 07:03: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会东鲁昆山的黑山羊。邓中元 摄

□毛永标 本报记者 何勤华

“这个2014年建的新式羊圈冬暖夏凉,县畜牧局补助了24000元。”1月13日,会东县堵格镇堵格村,黑山羊养殖户郑西国正在给42只黑山羊上草料。

在会东,像郑西国一样依托养羊致富奔康的农户比比皆是,这也是会东县发展黑山羊,将一锅羊肉炖出三种“味道”的缩影。2016年,会东全县黑山羊存栏68.52万只,出栏45.28万只,成为凉山州黑山羊养殖第一大县,实现养羊产值4.8亿元。

富民味

人均存栏两只羊

郑西国2004年从堵格村村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就开始在自家的承包山地上饲养黑山羊。自从封山育林后,这里水草丰盛,夏秋野外放养,冬春草料圈养,让郑西国饲养的黑山羊膘肥体壮,还没上市就被客商全部买走。“每年收入都有七八万元。”在郑西国带动下,如今堵格村已有98户人家养起了黑山羊,并新修了60套标准化羊圈,现在已全部投用。

而在2008年前,会东县黑山羊饲养主要以分散养殖为主,主要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地和丘陵地区,农户养羊以放牧为主,适当补饲,农户养殖规模一般在30只-100只。

自2013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培育县以来,会东县通过对养殖户技术培训和指导,改革饲养方式,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同时,创建黑山羊绿色品牌,引进金堂黑山羊与建昌黑山羊进行杂交,大大提高了生产性能和繁活率,提高了商品羊的经济效益。

2016年,会东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0%,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达到3516.32元;目前,全县人均存栏羊2.06只,人均出栏羊1.55只。按市场价计算,仅养羊的收入人均约在1000元以上。

生态味

天然草场育美味

“咩……”1月13日11点,会东鲁昆山的一片山坡上,一群饱食后的黑山羊“悠闲”回家,64岁的羊倌代文品跟在后面,他和老伴养着200余只羊。他说,他家一般早上、傍晚两次牧羊进山,晚上再加一次夜草,羊儿长得特别壮。

在山的另一面,鲹鱼河镇安乐村,一个蓝顶白墙的院落很惹眼,这是村民李玉发的黑山羊养殖小区,目前有圈舍2200平方米、库房1100平方米,黑山羊600余只,他准备把这里发展成黑山羊繁育基地,兼顾发展核桃。

养育黑山羊,会东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天然草地面积336.02万亩,可放牧利用面积284万亩,为会东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深厚的自然基础。会东县农牧局畜牧站站长苏国富说,2016年末,会东全县累计建成肉羊标准化小区25个,草食畜家庭牧场15个,实行“果畜结合”“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现代畜牧业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会东县还建立无公害肉羊生产基地,创建黑山羊绿色品牌,积极探索草—羊—沼循环经济。2012年,会东黑山羊经农业部审定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并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一只山羊,宰杀之后可以说是无一点浪费。”会东县餐饮烹饪协会会长丁培发说,“黑山羊肉质好,坨坨肉、炖羊肉、全锅汤、烤羊肉……煎烹煮烤皆成美味。”

经济味

实现存栏出栏“双100万”

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将会东黑山羊产业做强、品牌做大?近日,会东县举行黑山羊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省畜牧总站研究员付昌秀、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键、凉山州农牧局副局长刘犁等专家“把脉开方”。

“公羊好,好一坡;母羊好,好一窝。”付昌秀结合全国全川山羊生产现状,建议会东加强疾病防控,大力发展优质绿色黑山羊肉,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李键认为,作为一项产业,会东黑山羊要占领市场,就必须提高肉产品品质价值,壮大市场,延伸产业链。

在研讨会上,记者获悉,该县未来五年将投入2000万元左右,发展以黑山羊、猪为原料的肉食品深加工业,推动羊、猪活体交易向肉食品贸易发展,加快会东黑山羊“产—供—销—加工”一体化进程。

在产业基础建设上,着力以会东黑山羊“地标”和无公害绿色品牌为引领,着力用活资源优势、项目资金发展规模养殖户及龙头企业,引导本地能人、企业家投资发展黑山羊,突出以返乡青年、种养大户、专合组织带头人及回村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作为重点开展专业培训,带动科学养殖、规模养殖、标准养殖全面开花,力争到2020年,实现黑山羊存栏出栏“双100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