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三部门联手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2017-02-17 06:34: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近日,凉山州环保局、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共同协商,建立了联合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工作制度,及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和案件线索,积极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凉山保驾护航。

根据该制度,凉山州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提供有关环保的法律和政策,收集并提供涉嫌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信息情报以及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基本情况、违法犯罪事实,提供与涉嫌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相对应的具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出具的环境监测报告,配合公安部门查处相关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公安机关,对符合移送条件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公安机关对环保部门移送的刑事案件依法立案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严惩,积极协助配合环保执法,及时查处暴力阻碍执行公务案件和违法犯罪人员。检察机关加强环境污染行政执法监督、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立案监督,对涉嫌环境污染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积极推进案件查办,加强环境领域民事、行政案件监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