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至丽江规划修建高铁 力争年内完成预可研编制

2017-02-24 05:5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周琴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好消息来了!目前,凉山州西昌市与丽江市两地正在加快推进西昌至丽江高铁项目。西丽铁路将从西昌出发,经盐源、宁蒗至丽江,规划长度约280公里,时速将达到250公里,若前期工作顺利,预计将在“十三五”内开建。建成之后,成都到丽江旅游将会更加方便。

时速将达到约250km/h

据西昌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为推动西昌至丽江铁路建设,近期,丽江市铁轨办、中铁二院昆明公司相关专家一行16人,对西丽铁路定测进行现场踏勘,并于2月17日上午进行了现场调研,下午与西昌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会上,丽江铁轨办副主任柳彬对西丽铁路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铁二院受丽江市委托进行项目的预可研编制,初步规划线路约280km,其中凉山境内约160km,云南境内约120km,预计投资440亿元,时速按高铁标准规划。

力争年内完成预可研编制

根据踏勘情况,西丽铁路线路规划和接站方案目前有二:方案一为凉山德昌西接站,跨雅砻江,接凉山盐源、云南宁蒗至丽江;方案二为西昌西接站,跨雅砻江,接盐源、宁蒗至丽江。通过充分讨论,参会部门一致认为西昌西站接站方案有利于和规划中的宜西铁路无缝对接,便于客流量的分流、聚散,建议重点研究。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力争在本年内完成西昌至云南丽江铁路预可研编制,争取在“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中将该项目纳入国家层面规划,力争“十三五”后期开工建设。

目前,成昆复线正在加快施工,攀枝花至昆明段预计2018年通车,峨眉至米易段预计2022年通车。西丽铁路项目若顺利实施,将成为攀西地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与成昆复线对接,攀西地区出行难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