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最美乡村公路”拓宽 上千株刺桐树暂时搬家

2017-03-16 13:43: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从西昌市区通往邛海湿地小渔村的团结路,道路两旁种植了上千株刺桐树,花开之时,数公里路段一片火红,赏心悦目,被称为西昌“最美乡村公路”。不过,这两天,不少市民发现,不少刺桐树被连根挖起,放在了路边。对此,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发布公告表示,团结路将进行拓宽改造,两旁的刺桐树将暂时搬家,等道路完工后,再移植回原处。

进入3月,西昌川兴镇前往小渔村的团结路沿线,一片红色花海刷爆了当地市民的朋友圈。组成这片花海的,是公路两旁,绵延数公里长的上千株刺桐树。

这些刺桐树已经有10多年树龄,茂密的树冠向公路中间延伸,在公路上方形成了一道天然的拱门。时下,正是花开时节,刺桐花火红喜庆的颜色,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团结路也被称为西昌“最美乡村公路”。

不过,这两天,有不少市民发现,不知何故,团结路上的刺桐树被一排排连根挖起,放倒在了路边。针对市民的疑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回应称,这不是在砍树,而是因道路施工需要,给刺桐树暂时搬个家。

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团结路太过狭窄,只有两车道,经常出现交通拥堵。为缓解交通压力,打造更加优美的景区道路,根据中规院对西昌市的总体规划,将对川兴团结路(航天大道东延线至小渔村)进行改造。在此之前,已经向社会发布了公告。

改造升级后的团结路,道路宽度将拓宽到70米,其中30米为双向4车道通行道路,两侧各有20米的景观绿道,通行道路中间建绿化带。

目前,西昌市规划委员会已通过该路段改造方案评审,根据施工建设需要,西昌市园林部门将对现有的刺桐树进行移植。其中,部分刺桐树,将移往邛海湿地六期及新建停车场种植,另外一部分,则移植到园林处苗圃进行假植,待团结路道路施工完成后,再移回原处定植。

钟玉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