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种上百亩烤烟

2017-05-03 06:34: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本报记者 何勤华

4月28日,凉山州普格县特补乡特补乃乌村,村民安达此呷忙着移栽烤烟。“今年种了65亩烤烟,流转的土地就有63亩。”说话时,安达此呷手中的活没停下来。

安达此呷是去年已脱贫的贫困户。和他一样,去年,特补乃乌村有178名贫困户脱贫。

特补乃乌村位于大凉山深处,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2015年,该村成为省烟草专卖局、省卫计委的定点帮扶村。几年来,帮扶单位集中投入3037万元,用于烟叶基础设施、危房重建、公共服务等建设。为发展产业,帮扶单位还在建卡贫困户中新发展14户烟农,并实行烟技员“一对一”培训。按种植面积15亩计算,烟农户均年收入可达到4万至5万元,种植烤烟当年即可脱贫。

今年以来,凉山州锁定“500个贫困村退出、13.47万贫困人口脱贫”年度任务,精准精细实施23个专项方案,深入推进“春季攻势”。

去年脱贫的村民曲木子合,今年种植了104亩烤烟,当天,记者来到他的烟地里,他正和一批雇佣的工人为烤烟覆膜。“不雇人不行,这么多烤烟,家里只有三个劳动力。”他告诉记者,当天已是移栽烤烟的第6天。预计再过两天,自家上百亩烤烟就可移栽完成。

脱贫了更要致富,安达此呷信心满满。去年,在安全住房建设中,安达此呷贷款和借款达13万元。他算了一笔账,65亩烟叶如果管理跟上、没有病虫害,可收入22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流转土地等费用,还有11万元左右,基本可还清欠款。

为创新督查机制,凉山组织6个督导组对去年扶贫工作开展“回头看”、推进“回头帮”,组织10个督导组对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