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计划3年集中培训12.73万户贫困家庭

2017-08-17 06:55: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凉山全面启动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本报记者 何勤华

  “9月份还有一次培训,结束后就考试,等拿到中级焊工技师证,收入和现在相比可以提高一倍。”8月14日,宁南县骑骡沟镇正坝村村民李贞棚告诉记者。

  李贞棚口中的“培训”,是指凉山州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为带动贫困户实现“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双脱贫,今年6月起,凉山州紧扣“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化素养,树立法治观念”三大重点,计划集中3年时间,投入约3.8亿元资金,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民素质培训全覆盖,使农民素质和专业技能明显提升。

  凉山州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州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余人。通过“智志双扶”,扶起贫困户的脱贫志气,脱贫智力,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的目标。

  1

  ﹃智志双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凉山州是我省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最大的特困连片地区。

  数据显示,凉山州17个县市中,有11个民族聚居县为国家贫困县,占全省的1/3,目前还有贫困村1618个、52.88万贫困人口,占全省19.4%,贫困发生率11.9%、比全省高7.6个百分点。加上去年已脱贫的贫困户还需巩固提升,凉山脱贫攻坚“压力山大”。

  贫困群众要发展致富,突破口在哪里?

  今年6月,凉山州出台了《关于在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试行)》,全面启动以素质提升、技能提升为中心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期望通过助力贫困户提升文化素养,增长一技之长,打开致富门。

  李贞棚是去年脱贫的贫困户,虽然脱贫了,但他认为,自己的收入还是不高,关键在于自己的焊工技术不行。“我以前还是跟师傅学过,但不系统,因为技术不好,一天的收入只有100多元。”他说,随着加入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今年一旦考取到中级焊工技师证,收入就将翻番。

  据悉,7月27日,雷波县首期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开班,2411名贫困群众将接受为期20天的封闭式培训;昭觉县第一期培训班27日顺利开班,本期培训班为期21天、覆盖19个乡26个村的807名贫困户学员;7月28日,金阳县第一期培训班开班,196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将接受25天的封闭式培训……目前,凉山州以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正分批次对全州明确建档立卡户12.73万户培训对象进行培训。

  2

  有的放矢分类提升素质技能

  7月6日,宁南首期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在宁南县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开班,成为该州率先开展此项培训的县。

  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为基本素质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两部分,前半期集中开展综合文化学习,后半期集中开展技能培训。按照每户至少培训1人,每期培训不少于20天的原则,合理设置培训时长,培训时间一般为3—4周。

  宁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炯介绍,专业技能培训以学习实用技能为主,针对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需求,强化技能实操培训,夯实产业扶贫基础,最终达到“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目标。

  “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关键是让我明确了将来要咋个奔自家的生活了。”宁南县披砂镇下村二组的首期参训农民陈其明说,通过培训他学到了不少家庭养殖技术,他将把这些知识带回去,争取能够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据了解,为让培训内容最大限度满足农民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在本次培训启动前,宁南还对参训农民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大致划分了学员类别,最终根据每个人的技能需求和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培训内容和课程进行分类教学。

  根据培训规划,宁南从2017年开始,将集中3年时间,对全县3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轮训,在今年将开展3期培训,每期培训30天左右。

  据了解,乡镇跟班学习干部还将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工作,与学员结对子,引导、督促贫困人口坚持学习知识、养成的好习惯,做到“培训结束、服务不止”,真正培育出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