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抢劫金店 西昌警方全城堵截3小时抓获

2017-08-22 13:22: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8月20日上午8点过,一名男子闯入西昌市大巷口附近一家珠宝城,持刀抢劫了一把黄金饰品后逃匿。西昌市公安局通过扁平化指挥,全城对男子进行围追堵截,在案发3个多小时后,于当天中午将嫌疑人抓获。

早上开门 金店遭遇持刀抢劫

8月20日上午8点50分左右,西昌市大巷口附近的这家珠宝城准备开门营业,两名店员刚刚打开店门,一名穿黑衣、黑裤的男子,就便尾随进入店内。

见有人进店,两名店员准备上前接待。不料,黑衣男子突然抽出藏在身后的一把砍刀,砍砸柜台玻璃,随后,抓起一把黄金饰品,转身夺路而逃。

为保护店内财物,其中一名店员快步跑出店外,准备将两道大门锁住,将男子锁在店内。不过,刚锁上第一道门,男子就通过第二道没来得及关稳的门冲了出去,直奔滨河路方向。

整个抢劫过程不足一分钟。男子逃走后,店员急忙拨打了110报警。

全城堵截 3小时候嫌疑人落网

“刚刚接到一起抢劫金店警情,嫌疑人身穿黑衣、黑裤……请上西街附近的路面执勤人员迅速前往建工大厦对面巷子堵截。”

“注意,嫌疑人逃出了巷子。”

“请宁远派出所进行支援,嫌疑人在仿古街牌坊打了一摩的,经马水河街、三岗亭、宁远桥向安宁憩园方向逃去。”

案发后,西昌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8.20”专案组,由公安局联合指挥部统一调度作战。在接警后1分钟,联合指挥部就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根据其逃跑路线,出动交警、特巡、便衣民警150余人,全城进行围追截堵。

8点56分,两名路面执勤交警先期到达嫌疑人藏身的建工大厦对面巷道。9点整,10余名警力进入巷子盘查。

随后,嫌疑人进行了伪装,换上了墨绿色外套,并戴上口罩,从张家巷往索玛家园步行。

根据指挥部提供的信息,赶来增援的刑大便衣民警继续展开搜寻。中午12点12分,在宁远巷和梨园巷交界处,嫌疑人出现。民警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将其团团围住,成功抓获。

联合指挥 重大案件能快速处置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西昌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黎介绍,在案发3个多小时后,嫌疑人就落网,得益于警方联合指挥部能够及时协调各方人员合力作战,形成严密的包围态势。

据介绍,按照传统的110指挥中心工作机制,110指挥中心仅是一个警情分发平台,警情一般下派给辖区派出所。但是,不少警情,仅靠派出所民警是难以处理。

今年5月,西昌市公安局成立了联合指挥部,设在110指挥中心,在总值班长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代表市局行使指挥权。因其集合了多个警种和多个部门资源,指挥起来速度更快,效率更高,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案件能够得到快速处置。

杨玲玲 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图据西昌公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