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假慈善获利共40余万 凉山两名“快手”主播获刑

2017-09-11 06:21: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016年11月,两名快手主播在大凉山搞假慈善的视频刷爆网络,他们直播给凉山贫困地区的村民发钱,而在直播结束后,这些人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来,目的是为了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引发关注。

9月7日,凉山州布拖县人民法院对这两起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一审宣判,涉事主播“快手杰哥”杨杰通过直播吸引粉丝,获得礼物提现21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获刑三年零八个月;主播“快手黑叔”刘国彪通过直播吸引粉丝,获得礼物提现19万多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获刑三年零六个月。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8月,被告人杨杰在“快手”网络平台注册成为网络主播,昵称“杰哥”。2016年8月初,被告人杨杰借公益之名,带领网友先后到布拖县境内的山区,直播虚假公益行为获粉丝60多万,上传视频1499条,刷礼物提现21万多元;被告人刘国彪在“快手”网络平台看见杨杰在布拖县的相关视频后,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粉丝多收礼物,并获取金钱收益。经查,被告人刘国彪通过网络直播提现19万多元,上传视频1197条。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杰、刘国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虚构慈善、公益的事实,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法院表示,两起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网友的爱心进行网络诈骗,涉及面广、社会影响恶劣。法院提醒广大网民,针对网络中出现的一些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要提高识别和防范能力,谨防被骗。

海来迪波 马俊君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