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出台系列人才政策 凉山5年引进1000名人才

2017-09-14 06:50: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千名英才·智汇凉山”行动,分5年引进1000名人才

  引进后,可按有关程序调入公务员队伍,担任相应领导职务

  对引进到州内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急需紧缺专业医生、教师,将重点培养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9月2日,记者从凉山州召开的人才工作会上获悉,凉山州将实施“千名英才·智汇凉山”行动,分5年引进1000名人才,为决战贫困、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由于人才政策滞后、制度体系缺失、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长期以来凉山州人才匮乏,目前全州人才密度比全省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一组数据让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十分痛心:近三年,凉山州流失中高级职称人才551名,其中高级96名(正高13人)。“流失的多数为部门业务骨干,高层次人才出现‘掐尖’现象。”张伟说,特别是交通、旅游、规划、金融等关键领域专业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此次启动的“千名英才·智汇凉山”行动,将重点面向全日制硕博研究生、全国“985”“211”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45岁以下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专业人士,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为凉山当前和长远发展储备高素质的专业型干部人才队伍。

  行动从2017年至2021年分5年组织实施,每年按照县(市)或州级单位上报需求,经凉山州人社局审定急需紧缺专业岗位、行动领导小组审核、州委编委会审定编制后,统一发布招引公告,按照考试或考核相关程序引进人才。引进后,除可享受现有引才优惠政策外,还将作为储备干部重点培养,在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一定年限、符合规定的条件后,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可按有关程序调入公务员队伍,担任相应领导职务。

  此外,引进到州内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急需紧缺专业医生、教师,除享受现有引才优惠政策外,可作为储备干部、业务骨干或专业型管理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在培训进修、职称评聘、绩效待遇,发展平台、项目申报、推优评先等方面进行倾斜,达到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后,可按程序选拔担任学科技术带头人、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本系统相关机构负责人。

  凉山州还鼓励符合条件的夫妻双方共赴凉山工作,除分别享受现有引才优惠政策外,原则上将双方安排在同一县(市)工作,若其中一方自愿到州内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服务,另一方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可安排在州级部门或安宁河流域县(市)工作。

  据了解,近期凉山州还将陆续出台《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稳定培养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全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人才政策,拟为凉山决战贫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