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6名联络员为金融扶贫牵起“钱线”

2017-09-14 06:52: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阿于古哈赶往被称为“悬崖村”的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给村民吉克拉里做贷款授信。作为凉山州昭觉县农行客户经理的阿于古哈还有一个身份——金融精准扶贫金融机构方联络员。

  在脱贫攻坚中,为了进一步强化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量,密切金融与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联系,更有效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今年凉山州启动了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制度,并确定了首批1836名联络员,涉及1958个行政村。

  □刘富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架起一座“桥”

  去“悬崖村”的前一天,阿于古哈接到“悬崖村”金融精准扶贫村组方联络员帕查有格(村第一书记)的电话,说在外打工的吉克拉里已经回家了,请他们上门做评级授信。因为从县里到“悬崖村”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还要爬2个小时的钢梯,所以阿于古哈七点半以前就出了门。“顺利的话,四点多钟能回来,还可以录入系统。”阿于古哈说。

  和阿于古哈相比,纳西族汉子巴交龙布就没那么轻松了,他昨天也接到了村组方联络员的电话,但他得赶上两天的路,才能到立碧村去给贫困户办理业务。

  阿于古哈、帕查有格都是凉山州首批金融精准扶贫联络员。

  据人行凉山中心支行李勇行长介绍,凉山州金融精准扶贫实行的是双向联络员制度,每一个行政村都设有一个金融机构方联络员和一个村组方联络员。金融机构方联络员通常由客户经理、分理处主任、县支行人员担任,主要负责该村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金融扶贫服务点建设和管理、贫困户信用评级、授信和贷款发放等。

  村组方联络员通常由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担任,村组方联络员人熟地熟,对村里的贫困户各种情况基本了然于心,在配合金融机构评级授信、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中能发挥很大作用,加之常驻村里,村民对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有什么问题和需要,他们可以及时联系金融机构方联络员解答和处理。有了村组方联络员,金融机构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就不盲目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破解一个“坎”

  “凉山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李大勇说,目前凉山州有1618个贫困村,64万贫困人口,但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仅有250个乡镇网点、303名客户经理,平均每个网点要服务15个行政村、640户贫困户,通过组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架起了金融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

  30多年来,巴交龙布因为坚持为纳西族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曾被评为“最美乡村信贷员”。这次设立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他主动担任了5个村子的金融机构方联络员。“现在好多了,交通比以前方便,又设了村组方联络员,有他们‘通风报信’,我们就可以少跑些冤枉路了。”巴交龙布说。

  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的推动下,凉山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017年6月末,凉山州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6.04亿元,同比增长25.34%,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07亿元,同比增长331.2%,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38亿元,同比增长102.29%,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力度和效果持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