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巡察790个党组织 移交问题线索303件

2017-09-18 16: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何勤华

■王萍 俊杰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分类处理,该移交的移交,该通报的通报……”近日,凉山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5所重点中学巡察情况汇报时对巡察成果运用提出要求。

9月18日,记者从凉山州委巡察办了解到,建立巡察制度以来,州、县两级巡察机构巡察790个单位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303件,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党政纪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在巡察工作中,凉山州委巡察组归纳了“三个一”模式。

“一张清单”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细化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洁建设等8个板块;“一套表格”对被巡察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公费开支等重要廉洁风险点进行梳理,从中抽查、核对、发现问题线索;“一组要素”实现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巡察组成员与成员、巡察组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谈话过程、文件资料转移过程等的全程痕迹化、规范化。

今年2月,在对凉山州某国企巡察谈话中,巡察组发现有班子成员对自己党费缴纳情况“说不出个一二三”。

之后,巡察组仔细核对该企业党费缴纳凭证和工资发放情况,最终把该企业党费缴纳情况“整了个通透”。发现该企业因为改制没有开展党费清理补缴工作,存在党费缴纳不足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向党组织负责人通报该情况,按照立巡立改要求,该企业32名党员补缴党费12.6万元。

针对巡察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政治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凉山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按照巡察反馈问题2个月内整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个月内办理+落实巡察意见建议的要求,对“账”销号,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推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弥补制度建设漏洞,进一步凸显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目前,教育卫生领域巡察正在进行,县(市)扶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正在铺开。”凉山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说,凉山州委将教育、卫生、扶贫等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领域作为近期巡察工作的重点,着力发现上述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强化党内监督,清除“微腐败”土壤,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