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车祸 川晋寻亲接力 离散十余年兄弟团圆

2017-10-25 07:29: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伍承林照顾病床上的弟弟

四川西昌与山西晋城相隔千里,令伍承林没有想到的是,一场交通事故中的接力寻亲,让他与失散10余年的弟弟伍承建团聚。“他(弟弟)十多年没和家里联系了,如今总算找到他了,圆了我们一家人的梦。”昨日,在山西晋城市人民医院内,来自四川西昌的伍承林正照顾着病床上的弟弟。虽然弟弟伍承建现在还处于昏迷状态,但伍承林仍满心期盼,“希望弟弟能早日康复,一家人能团聚。”

在山西晋城的伍承建因一起交通事故重伤昏迷,手术无人签字,给治疗带来很大麻烦。一方面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其手术,另一方面山西、四川警方接力为他寻亲,终于找到了他远在四川西昌的亲人。

摩托车撞上墙

他急需手术却无家属签字

“10月4日15时40分,在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南村镇发生一起摩托车撞墙交通事故,驾驶人受伤被送医治疗。警方从伤者身上没找到能证明其身份的线索,请知情群众与交警大队联系。”10月4日,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在山西晋城的微信朋友圈及门户网站迅速扩散,发布这则“寻人启事”的是晋城市泽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据泽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他们接警赶赴现场后,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摩托车旁边,伤势比较严重,身上未发现能证明身份的证件。事故发生后,120迅速赶往现场,伤者被及时送往晋城市人民医院。但是,这名男子急需手术时,却找不到家属签字。

为此,当地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积极与医院进行沟通,希望院方能尽快为伤者手术。“一边是伤者急需手术治疗,一边是患者没有亲人签字。”在民警积极协调、担保下,晋城市人民医院启动了特别程序,为这名身份不明的伤者进行了开颅手术,并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观察。后经调查,民警判定这是一起因摩托车故障导致车辆撞墙,驾驶人摔倒受伤的单方交通事故。

川晋警方接力

帮他找到千里之外的亲人

为了帮助这名男子找到亲人,山西泽州交警展开调查走访。“据一名摩托车修理铺老板说,伤者是外地人,经常在他店里修摩托车,但不知道伤者的名字。”民警秦永新说。后来,民警找到与伤者熟识的废品收购人员,初步确定伤者叫“武建”,四川西昌人,在当地无亲无故,无固定居所和职业。

之后,民警重新对废品收购人员进行了问询,得知“武建”姐夫彭某曾在晋城待过,但已离开多年无法联系。民警辗转找到彭某在晋城的朋友尚某,得知伤者可能叫“武成建”。民警立即通过查询、比对,终于确定了伤者身份:伍承建,四川省西昌市人。

10月7日,山西泽州警方的办案民警致电四川西昌警方,请求协助联系伤者家属。接到消息后,四川西昌警方立即展开寻访,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伍承建的家人。10月8日,伍承建的哥哥伍承林联系上泽州交警大队,表示即刻启程赶赴千里之外的山西。

失散10余年相聚

哥哥说,“他从来没和家里联系过”

据哥哥伍承林介绍,10月11日晚,他终于赶到了晋城人民医院,当他再次见到昏迷中的弟弟时,眼泪夺眶而出。伍承林看着弟弟,除了难过还有些喜悦,“我已经10余年没见到他(弟弟)了,他从来没和家里联系过,现在总算找到他了。”

如今,伍承建虽然仍处于昏迷状态,但病情稳定。“他这个人也很要强,这么多年来可能也是生活得不好,所以拒绝与我们联系。”伍承林表示,自从弟弟伍承建离家后,从未放弃过寻找,家人也很牵挂他,曾经他们也到山西晋城来寻找过,但是一直没有找到。

伍承林说,等弟弟病情再好转些后,他准备带弟弟转院回老家继续治疗。“要特别感谢山西晋城和四川西昌警方接力寻亲,还能让我们离散10余年后重新相聚。”伍承林说,如果不是警方帮忙,这辈子恐怕很难有机会见到弟弟,“这不仅是圆了我的梦,也圆了我们一家人的梦。”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