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视频会,州领导为何不在主会场?

2018-01-16 07:02: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曾成绪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月7日,凉山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部署落实情况汇报视频会召开,去年,凉山州预计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13.898万贫困人口脱贫,安宁河流域6县市贫困村全部退出。目前,凉山州正在对今年脱贫攻坚发起“春季攻势”,将高质量完成500个贫困村、20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任务。

  500个贫困村将退出

  “7314”“7164”“7352”……1月2日,在盐源县金河乡易地扶贫移民集中安置点项目部,前来领取新房钥匙的贫困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正根据《选房确认书》上的房间号发放新房钥匙。

  “感谢党和政府。”贫困户马尔坡家中有五口人,三个子女在上学,种了1000余株青花椒,去年收入4万元左右。

  2017年,凉山州汇聚东西扶贫协作、省内“1+1”对口帮扶力量,攻坚克难推进脱贫攻坚,预计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13.898万贫困人口脱贫,安宁河流域6县市贫困村全部退出。此外,建成新村新寨570个、幸福美丽新村488个、扶贫新村500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0097人。

  目前,凉山州正在接受国家检查组的检查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脱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东西扶贫协作考核和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等。

  一次州领导均不在主会场的会议

  1月7日的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凉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但实际上,参会的凉山州主要领导均不在主会场。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昭觉县驻村督导,州长苏嘎尔布在布拖县驻村督导,主持会议的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在喜德县驻村督导,他们都通过视频会议,在各县分会场参会、讲话。

  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凉山州召开当年最后一次全州性大会,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会议对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作了具体安排,会后凉山州主要领导均到村驻村督导。

  凉山州表示,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既要解决住房道路、生产生活环境、上学看病条件等“看得见”的贫困,更要解决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能力素养等“看不见”的贫困,还要解决部分干部能力不强、作风不实,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凉山州尚有深度贫困县11个、贫困人口56.1万人,在1618个贫困村中,贫困发生率50%以上的村33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