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将800亩乱石坡,砌出致富田

2018-05-05 06:55: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站在全国知名的凉山州“悬崖村”村口向峡谷对面望去,上头是高耸入云的龙头山,下方是奔流不息的溜筒河,山坡上,是美姑县乐约乡巴姑村。与河对岸的“悬崖村”相比,虽然巴姑村进村不用攀爬天梯,但是,村里土地资源匮乏,可用的耕地,很多都在半山斜坡的乱石堆里。

从2017年年初开始,乐约乡巴姑村向贫瘠土地发起宣战,开始了改土改田工程。期间,村里23名青年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用了9个月时间,将原来的乱石坡,改成了800亩梯田。这支特殊的青年服务队,也因此获得了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挖土改田向贫瘠土地宣战

在“悬崖村”成为“网红”村后,这个与“悬崖村”隔河相望的村子,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巴姑村第一书记曲比古日介绍说,巴姑村坡陡崖高,沙石遍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土地资源匮乏、耕地贫瘠问题,成为村子脱贫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首先,村里的土地本身就少,而且很多地都在大于45度、石漠化严重的山坡上,土壤很少,放眼看去,全是乱石堆。其中,只能零星地种植一些玉米和土豆。

脱贫攻坚咋个搞?村民致富咋个办?当地在多次组织专家调研论证后决定,从村里现有的土地入手,改土改田,向贫瘠土地宣战。

青年带头凿石背土垒梯田

此次涉及改土的耕地有800亩,如何才能将这些布满碎石的陡坡,变成可耕种的良田?在有限的地形等多重困难因素的限制下,建设梯田,成为村里改土最好的选择。

2017年春节后,巴姑村改土改田工程正式启动。如果没有到过巴姑村,很难感受得到,改土工程的艰难程度。首先,要将山坡上的碎石、乱石全部凿碎运走,再平整地面,将泥土一层层铺上,劳动强度巨大。

此时,巴姑村的年轻人们行动了起来,组成了巴姑村志愿服务小分队。马建华是乐约乡团委书记,也是巴姑村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他说,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成员,基本都是村里的青年团员,最初有15个人,到后来增加到了23人。

6月天气渐热,改土工程也进入了攻坚阶段。挖掘机和拖拉机能够开上去的地方,已经平整出来了,剩下的很多区域,无法使用机械,唯一的办法,就是人力。小块的石头,可以直接装进背篓,背在背上运走,遇到大块的,还要先一块块凿碎。

将石头搬走后,第二步是平整空地,从山上有土的地方用锄头挖土,用背篓将泥土背下来倒入堆积。第三步,用剩下的石块砌成田坎,最终形成梯田。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马建华说,在服务小分队带动下,全村上百名青壮年也加入了进来,也激发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和信心,大家自发参与的热情也高涨,顶着烈日高温搬石头、砌田坎、垒梯田。令人感动的是,队员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村民们也没有一句怨言。

经过9个月的努力,到去年底,改土工程完成,800亩乱石坡,变成了一层层错落有致的梯田,这是志愿服务小分队,以及全村人用双手砌出的致富田。“现在,从上到下,一共有50层梯田。”马建华说,“梯田修好了,下一步就是发展产业了。如今乱石坡变成了梯田,下一步,梯田还要变成风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获奖集体】

凉山州美姑县乐约乡巴姑村志愿服务小分队

【主要事迹】

组织带动全村上百名青壮年对河谷地带一片1000亩左右的大石碓进行改土改田,历时9个月,完成改土改田800亩,“战天斗地,攻坚克难”精神受到新华社等高度评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