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悲情营销”洋葱滞销?西昌市政府作出回应……

2018-05-11 16:3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林忠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近期有部分电商和网络媒体借洋葱滞销,发布了虚假信息博取网民同情,打出了‘悲情营销’牌,个别电商还特意渲染大凉山的贫穷,不符合事实,让原本单纯的助农行动变了味。”

5月10日下午,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从西昌市5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针对多家电商平台发布的“大凉山1亿斤洋葱滞销” “9分钱一斤还无人购买,再过15天将烂在地里”等“悲情营销”的消息,西昌市政府新闻办表示,今年,受全国市场、气候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西昌洋葱确实出现了滞销情况,经多方面努力,截至5月9日,已销售出25万吨,剩下3.5万吨待售。

村民有话说

在西昌市兴盛乡联合村一组,村民们告诉记者, “今年本地的洋葱种植面积增大,又加上云南洋葱提前上市,导致外地来西昌收购的商家减少。此外,加上高速公路在维修,运输不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滞销。洋葱的保鲜期是很长的,大不了价格低点,最后都能卖出去。”

“现在每斤价格1角到1角2左右。”兴盛乡联合村一组村民任吉波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3亩洋葱,由于滞销、价格低等因素,目前还有些没卖完,一袋子70斤左右的洋葱卖不到10块钱,估计今年收回成本有点困难。

任吉波表示,今年行情不好只是暂时的,现在,大春备耕即将开始,没卖完的洋葱只能先挖出来先放着,等候买家。

回应:有些宣传明显夸大,不符合事实

据西昌市蔬菜事业管理局介绍,今年2月上旬,西昌洋葱刚上市时,开市价格为5毛钱一斤,2月下旬到3月中旬价格保持稳定,不过,到了4月上旬,价格开始下跌,到4月24日,最低跌至1毛钱一斤。到4月24日,销售量仅8.5万吨,占总量的30%。针对这一情况,从4月下旬开始,不少电商平台也加入了公益助农的行列,帮助销售西昌洋葱,带动了销量。据统计,目前,有近100家电子商务企业通过自建电商平台、第三方电商平台、微信及线下渠道销售西昌洋葱,平均每天卖出40吨左右。

据西昌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商平台在帮助销售洋葱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有部分电商平台为了销售洋葱,打出了“悲情营销”牌,将葱农的遭遇描述得非常凄惨,其宣传配图选用的图片,刻意营造出贫穷落后的形象。还有的电商不提洋葱产地西昌,而是直接打出了“大凉山”的标签,配发了这里道路难行的视频。事实上,从成都到西昌,除了地质灾害绕行路段外,全程高速。还有个别电商,在销售海报上打出了“中国最穷的地方”字样,将凉山“标签化”。

对此,西昌市政府新闻办表示,电商此举或许是出于帮助销售的目的,但其宣传明显夸大,不符合事实,让助农行动变了味。而且,还有一些电商和网络媒体借机发布虚假信息博取网民同情,吸引眼球,恶意进行炒作,并未真正帮农民销售,针对这些行为,西昌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进行查处。感谢广大网民购买西昌洋葱,同时也提醒大家仔细甄别,通过正规电商平台购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