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打出“组合拳” 让挂职干部有位有为

2018-05-16 06:44: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不久前,昭觉县塘且乡呷姑洛姐村驻村第一书记戴自弦有了一个新身份:塘且乡副乡长。两个月前,为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凉山州拿出242个乡镇领导班子副职岗位,专门面向驻村第一书记、乡镇事业干部进行公开遴选。戴自弦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他虽是副乡长,但仍驻守在呷姑洛姐村。

  近期,凉山州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人才作用的意见(试行)》,从强化责任使命、强化管理服务、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明确细化,真正让挂职干部有职有权、有位有为。

  管好用好

  帮扶工作不再“干多干少一个样”

  2016年11月,庄晨晖被神华集团选派到布拖县挂职担任副县长。一年多来,他依托集团优势,协调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建设布拖县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基地等,还自掏腰包帮扶贫困户发展花椒产业。省纪委干部徐子锐挂任雷波县委副书记以来,成功协调了5个PPP项目入库,争取到了5.5亿元棚户区改造低息贷款。

  “挂职干部都是各单位选派的优秀、拔尖的业务骨干,如何管好用好?”凉山州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具体在管理责任、职责分工、结对帮扶等9个方面作出硬性规定,明确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部门、派员单位、挂职单位、挂职干部人才等的职责任务,让挂职干部人才挂实职、履实权、干实事、有保障、有盼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美姑县委组织部双联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特殊的台账。台账内记录着全县1000多名挂职干部的情况。不远处的档案柜中,还存放着一摞摞帮扶工作实绩档案。工作人员介绍,挂职干部的季度工作报告、年度考核、表扬奖励、违规违纪情况等情况都会一一记录在案,挂职期满后档案统一移交派员单位。

  “帮扶工作再也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了。”在昭觉县三岗乡马孜普村挂职的吉克天毅如是说。

  为了让干部没有后顾之忧,《意见》还明确,严格执行既有政策文件,挂职单位要为挂职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派员单位要及时兑现各类补贴补助。

  干劲更足

  580余名挂职干部被提拔重用

  不久前,在凉山州乡镇领导单位副职岗位公开遴选中,第一书记且吉拉罗、沙马阿甲、黄龙一路过关斩将,分别成为色底、甘多洛古和哈甘乡的副乡长。他们纷纷表示,凉山重基层、重实干的用人导向,让基层一线干部干劲更足!

  同样,今年,因工作实绩突出,挂任金阳县天地坝镇禁毒防艾和计划生育专职副书记的邱正富被提拔为州委群工局副局长。“我唯有多干实事,才能不负厚望!”邱正富说。

  近年来,凉山州在脱贫攻坚、禁毒防艾、重点项目等“六个一线”选用好干部,1000余名基层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挂职干部人才,凉山也格外“厚爱”。《意见》明确: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挂职干部人才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称,或向派员单位积极推荐;各类评优评先向脱贫攻坚一线挂职干部人才倾斜。

  截至目前,凉山州累计提拔重用各类挂职干部人才58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