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的景观如何把游客留得更久

2015-04-24 13:08: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熊筱伟

□本报记者 熊筱伟

4月23日9点50分,“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乐山投资恳谈会”会场前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乐山宣传片。放到乐山大佛时,和记者交谈中的高锦乐忽然感叹一句,“乐山大佛好,世界公认,但游客1、2个小时看完就走。在台北的一个老旧烟厂景点,能玩一整天。”

这位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曾多次陪客人去乐山,早上租船逛大佛,中午吃完饭就直奔峨眉山了,“基本就只是路过乐山市,游客都没能留下,就谈不上带动当地消费、带动经济了。”

世界级的景观,让游客驻足的时间为何还比不上一个烟厂?高锦乐说,台湾休闲旅游做得更精致——在打造景点配套设施、保护资源等同时,注入文化延伸,让文化可感知、可触摸,甚至可玩、可吃。台北市边的这个松山烟厂,位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工业区。当地在尽量保留年代原貌的同时,加入可涂鸦的个性化餐厅、当地手工艺品、游乐项目、艺术家创业商店等等,传统、现代多种文化交汇,“游客兴奋点很多,玩一天也不觉着累。”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台湾开发团队到四川洽谈合作。高锦乐希望,台湾团队能更多参与四川旅游项目的深度开发,延展旅游资源的文化多面性,“至少让游客在四川多停留一天”。

说话间,会场上宣传片播放到乐山武术介绍,“这完全就可以整合到旅游过程中呀。”高锦乐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