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峨眉猴“舆论拉锯战”追踪 4天搜救受伤猴王终“解套”

2016-02-04 07:13: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

兽医为猴王处理伤口。

一只伤猴,何以掀起一场上亿人次的围观?

专家认为,一方面此猴足够“猴精”,另一方面在猴年新春之际,救助伤猴契合了人们多种需求。

2月3日中午,经过连续4天的搜救,受伤猴王终于被救援人员成功解了绳、敷了药。据景区林业部门专业人士介绍,受伤猴王状态良好,预计2月4日可回归山林。同时,初步判断其腿上的绳索非人为套上。

1月30日以来,峨眉山受伤猴王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一只受伤并不算重的猴子,为何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有传播学学者认为,受伤猴王契合了人们多种需求,所以短期内拥有了极高人气。

/进展/

-10℃搜救受伤猴王终“解套”

2月3日7点,峨眉山景区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又出发了。抵达雷洞坪后,他们与金顶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再次展开了搜寻。此前,他们已经连续搜寻了3天:1月31日,他们曾发现伤猴踪迹,并掌握了其猴王等基本信息;2月1日,他们成功诱伤猴喝下安眠药,但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2月2日,他们在-10℃的冰天雪地中等了10小时,伤猴一直没有出现。

这一次,搜救人员运气不错。上午10点,在雷洞坪灵觉寺下,他们发现了受伤猴王所在的猴群。将游客劝离现场后,麻醉师对猴王实施了麻醉,随后用食物诱开其他猴子,将猴王带到了管理处。中午12点10分,兽医用剪刀剪开了猴王右脚上的麻绳,并对伤口进行了清洗、消毒和包扎。手术完成后,又为猴王注射了苏醒灵,放在烤火炉边观察。

到下午5点,猴王逐渐苏醒,但还不太清醒。“清醒有个过程,它恢复情况良好,预计2月4日就能放归山林。”景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说,伤猴脚上的麻绳,与冬季游客绑冰抓的麻绳相似,初步判断是其在嬉闹打斗时,不小心缠在了脚上未能解开。经过多年的制度完善和宣传教育,峨眉山景区内近年未发现过虐猴事件,“所以初步可以排除人为套上。”

/疑问/

上亿关注量伤猴靠颜值还是智商

1月30日傍晚,华西都市报率先发布了“峨眉山灵猴向路人求救”的消息。此后,这一事件受到广大网友、报纸读者和电视观众的关注。截至2月3日晚上11时,仅新浪微博上“峨眉山灵猴向路人求救”话题,阅读量就已经超过了1100万次,预计网络关注量共计上亿人次。但实际上,这只猴子的伤情并不算重,在这几天的搜救中它来去自如,不仅服下安眠药后无明显反应,吃饱喝足后还能与母猴交配。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这几天持续走红?“它看起来真的好可怜,拉着我儿子的裤腿不放,跟着我们走了好远……”最先发布伤猴求救微博的游客何先生说,伤猴的处境和行为让他“无法拒绝”,他甚至为自己没有施救能力“深感遗憾”。而在这几天数以万计的网友评论中,许多发出呼吁:“它看起来那么可爱,拜托一定要帮帮它。”

难道猴王靠的是高颜值吗?“比起金丝猴等,它并非颜值担当。”景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说,峨眉山猴属于藏酋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猴类中并不以长相见长。峨眉山猴很聪明,和游客接触多了颇通人性,当天靠近游客可能是觅食,并用演技成功打动何先生。“也就是说,更多是靠智商。”该负责人表示,而景区下大力气搜救,不仅是网友期待所致,也是景区职责所在。

/解读/占天时地利人和沾了猴年将至的光

“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这只猴子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勇说,根据大众传播学的“使用与满足”理论,伤猴契合了人们的多种需求。

首先,随着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越发受人关注。其次,动物向人类求助,既能博取人的同情心,又能满足人的猎奇心理。同时,峨眉山景区和峨眉山猴本身极具关注度,特别是在春节长假到来前大家计划出游的时候。此外,从消息传出到紧急搜救,从发现踪影和猴王身份,从催眠失败到带伤交配,整个事件高潮迭起,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值得一提的是,也沾了猴年新春将至,猴类题材关注度持续走高的光。”陈勇说,一只受伤不算重的猴子,加上一条同情心满满的微博,引发了一场效果奇佳的营销案例。陈勇认为,此事无意中极大提升了峨眉山景区的关注度,也使峨眉山灵猴的名声更为远扬。但景区在整个过程中也蕴藏风险,比如会受到作秀质疑、能力质疑,“但好在积极应对,最终化险为夷。”华西都市报记者 丁伟 峨眉山景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