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务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17-01-13 10:5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纪委纠风室、《阳光热线》栏目组获悉,2017年1月10日上午11时,乐山市商务局上线《阳光热线》栏目,共接到群众咨询和诉求问题12条。该局结合实际作了积极回应。其中,1条为微信平台留言,1条在线下回访。

1.张先生咨询乡村物流的问题?

回复:截止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920个;市邮政公司也依托235条农村投递路线建成了1041个便民站;其他快递企业在乡镇设立了120个服务站。张先生可以通过所在地的上述服务站点解决物流问题。

2.曾女士咨询乐山是否还建购物中心?

回复:青江新区世豪广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已和伊藤洋华堂、HM等品牌签订入驻合同,计划于2018年底开业运营。

3.魏先生咨询做茶叶电商是否有政策扶持?

回复:一是入驻本地电商孵化园可享受租金、培训、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方面的直接支持。二是《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对注册在乐山,以销售“乐山造”为主的服务型电商平台和企业,年度网络销售首次突破5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资金补助。(备注:乐山市商务局于1月11日上午11:45,通过电话进行回访,但对方表示自己只是10日上午10:30左右拨打电话查询车辆交通违章记录情况,并未拨打阳光热线。)

4.李先生咨询服务业的倍增计划?

回复:计划用5年(2017-2021年)时间,一是通过全力推动六大行动计划:四川旅游首选地行动计划、四川金融次中心行动计划、绿色转型示范市行动计划、西南物流次枢纽行动计划、国际康养生态城行动计划、美食集聚地行动计划。二是通过深入实施五大重点工程:总部经济壮大工程、主体培育“三百工程”、主辅分离推进工程、重点区域突破工程、“乐山造”提升工程。努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和工业增速,到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900亿元以上,较2016年实现翻番;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达到45%以上的发展目标。

5.陈先生咨询对奇石文化有没有扶持?

回复:目前乐山市商务局没有针对奇石文化的专项扶持政策,可以咨询乐山市文广新局。

6.刘先生咨询电商网站相关情况?

回复:建设电商网站不需要申请审批。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哪些服务可到当地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咨询。乐山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电话:2487215。

7.崔女士咨询2017年有哪些展销会活动?

回复:一是办好市内展会。重点办好第四届国际旅游博览会商品展、美食嘉年华和第二届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等市内大型展会,以及迎春购物月等展会,满足市民和游客消费需求,着力“乐山造”企业拓展市场;二是拓展市外展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组织的“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和“川货全国行”活动,并准备在北京或者上海举办一次“乐山造”名优特新产品推介会,组织大、中型“乐山造”企业进行市外市场拓展,更好为“乐山造”走出去提供良好服务。

8.李先生咨询关于美食活动的问题?

回复:为进一步打造“舌尖上的乐山”品牌形象,推广乐山“十大美食,百道美味”,乐山市商务局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引导乐山美食商家,进驻嘉州新天地、张公桥、嘉兴路、峨眉易镇等美食街,形成美食聚集地,推动乐山餐饮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为游客、市民提供富有乐山特色的餐饮美食体验,突显乐山美食文化,叫响城市美食名片。同时,鼓励乐山美食商家连锁化经营,如麻辣烫、跷脚牛肉、卤鸭子等在省内外开设连锁、特许经营店,打响乐山美食知名度,实现“乐山美食”走出去;注重农副产品美食产业化发展,如哈哥兔业、森态源魔芋、德昌源等食品加工类企业,将乐山美食制成包装食品销售,开拓市外市场。

9.李先生咨询乐山广场何时再搞活动?

回复:因乐山广场为人群集散地,为保障人民群众活动场所和安全,暂无在乐山广场举行活动的计划。年前,已在嘉州长卷开展了马边年货节活动,在嘉州新天地开展了迎春购物月活动。

10.夏女士咨询美食地图的问题?

回复:为彰显出乐山美食文化特色,提升乐山美食形象,结合美食评选活动,乐山市特推出了《美食画册》、《美食地图》,将乐山“百道美味”融入其中,方便游客、市民品鉴美食,助力乐山美食推广宣传。目前,可在乐山商务局网站浏览、翻阅,下一步,乐山市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传播推广,有需要可到乐山市商务局办公室领取,数量有限,赠完为止。

11.风行者通过微信平台咨询农业生态和农业旅游项目的发展推广问题?

回复:乐山市旅体委牵头的《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征求意见稿)中,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了安排,具体内容为:加快全域旅游环线建设,串联各区县组团旅游资源及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产品。推进“旅游+”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康养、商贸、体育、会展、地产、农业、工业等产业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构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开发嘉州绣、彝绣、乐山宋笔、峨眉灵猴、乌木制品、手工宣纸等特色旅游商品,加大对老字号商品、民族旅游商品、特色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等包装营销。积极发展养老健康业,挖掘道地药材、生态养生等优势潜力,创新医养、康养等发展模式,打造养老健康服务业示范区。依托茶博会、农博会、农交会等展示展销平台,加大“峨眉山”、“小凉山”等区域品牌推介和宣传力度。积极发展农旅融合特色小镇、休闲农庄、农耕体验基地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

12.王先生咨询乐山有哪些全球比较出名的外资品牌?

回复:根据2016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乐山市共有外商投资企业43家,目前已入驻乐山市的国际知名商业和餐饮品牌有:沃尔玛、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