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话问计市民 乐山园林局长致歉获赞

2017-01-14 05:07: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丁伟

树被砍后,留下树桩。

“乐山园林局砍树排危起风波”追踪

1月13日上午,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上演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对话——相关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用面前的鼠标和键盘,与众多网友、市民在线交流。围绕“城墙上的树何去何从”,对话各方摆事实、讲道理、谈情感,甚至争锋相对、唇枪舌剑。

自1月5日砍树开始,这场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率先报道的争议已持续了8天。而记者作为对话嘉宾参与本次对话,发现尽管有关各方仍然存在着一些分歧,但有一点被大家认同:用网络对话等形式事先征求意见,比“上来就砍,砍了再说”要好得多。

现场

事先考虑不周园林局长致歉

上午10点,网络对话正式开始。主办方邀请了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专家王新民、乐山师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等专家学者、乐山市文物保护局局长先斌、乐山市风景园林局局长余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乐山资深媒体人邓碧清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等各界代表共9人作为对话嘉宾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尽管距砍树已有8天,但此事依然热度不减。在提前两天进行预告后,主题帖早就被网友们的问题盖起高楼,其中不乏对园林部门砍树行为的质疑之声。“在这里,我向广大市民、网友致歉。”余江看到相关问题后,主动进行了回应,“虽然我们这次行动,初衷是为了公众安全和保护古城墙,但工作方法过于简单,事先没有充分征求市民和网友的意见。”

焦点 1

树该不该砍?

专家说该砍,市民难接受

“此次砍树涉及的嘉州古城墙十分珍贵。”王新民说,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嘉州古城墙的雏形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从保护的角度来说,古城墙上不能长树,相关专业机构曾得出结论,古城墙内100米范围内,最好都不要种植植物。

罗利群从植物学角度做了进一步补充:被砍的树基本上都是野生树,主要有构树、黄葛树、小叶榕和枫杨,生长速度快、生命力强,其中树龄最大的在20年至40年。长期以来对城墙造成了严重破坏,一些树木的根系深入城墙缝隙,已导致城墙基石上出现大小坑洼,“所以我认为不仅要砍,而且要趁早砍。”

有网友留言说,从情感上说,不论是城墙还是墙上的树,都是乐山人记忆的符号。“这些树,承载着浓浓的乡愁。”邓碧清认为,古城墙是乐山市民的情感寄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家习惯到老城墙下喝茶,习惯了头上绿荫如盖,“你现在说要砍掉,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2

接着怎么办?

专家护城墙,市民望慎重

网络对话现场,网友还关心下一步走向。“已经砍了的树,下一步应该对根系进行清除。”王新民认为,虽然树已砍,但树根对城墙的破坏和导致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有网友提到,这些树已生长了几十年,城墙为什么没有垮?

罗利群解释说,嘉州古城墙是红砂岩,一旦有缝隙出现,会被树根破坏,很容易被风化,要尽快修缮。“所以不仅要清根,还要采用灌浆方式,堵住城墙上裂缝。”他呼吁,这片古城墙是乐山古城墙精华,不能用“暂时还没垮”来赌明天,如果真的垮了,追悔莫及。同理,他认为凡是危及古城墙的树,都应该尽快清理。

“我建议还是要慎重。”邓碧清认为,这次砍树风波,是乐山人对乐山的感情一次集体爆发,“下一步怎么办,砍了的要不要清根,没砍的接不接着砍,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好充分论证,既保护古城墙,排除安全隐患,又能让大家理解。”余江表示,听了嘉宾观点、网友意见,自己和同事受益匪浅,将结合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并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后,再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做到精准排危、定点治理。余江的坦诚,也引来网友的好感,多名网友留言“赞一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