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挂图作战 乐山3万份土壤地图即将下乡

2017-01-17 17:41:37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编辑:彭焘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春节即将来临,春耕也为时不远。今(17)日,记者从乐山市科技局获悉, 3.1万份《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即将启动下乡之旅,发放到乐山全市2032个村和1万多个组。春耕挂图作战指日可待。

  《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全套图包括5个部分,共236张地图:

  乐山市级总图2张,包括: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图,乐山市茶叶、林竹、蔬菜、中药材产业带布局图;

  乐山农田土壤有效成份含量分布图7张,包括:农田土壤酸碱度、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重金属含量分布图;

  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区划及产业带布局图5张,包括:茶叶、林竹、蔬菜、中药材、水果适宜种植及产业带布局图;

  全市11个县市区的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图;

  全市211个乡镇的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图。

  乐山市科技局介绍,该市率先在全省绘制并推广应用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地图,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情况,科学确定与之适宜的农作物,通过特定的符号标注在地图上,为发展农业提供科学的指导,也是科技扶贫的重要举措。其意义首先在于可以有效指导科学精准选择适宜种植作物;其次可以有效指导各地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再次可以指导对土地肥力调配、增减氮磷钾肥的运用;最后还可以指导土壤的科学修复,保持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乐山市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明确提出了“一区六带”现代农业发展布局。去年8月的乐山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组织绘制《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用于指导农业生产。随后,乐山市科技局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和乐山市农业局土肥站等有关专家,梳理分析了2008—2015年乐山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数据、重金属含量检测数据、地力等级评价数据资料以及气候、地形地貌等上百万个数据资料,建立了乐山市农用地土壤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结合乐山主要农作物的适应性、地理气候环境条件及现有种植习惯等因素,绘制了乐山市、11个区市县以及211个乡镇的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图。同时,根据乐山现代农业布局,绘制了适宜种植作物区划及产业带布局图。

  接下来,乐山市有关部门将组织“地图下乡”,在2月底前,将3.1万份《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发放到全市2032个村、16889个组和专业合作社以及部分农户。有关部门将对地图进行跟踪完善和后续开发,引领带动三农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