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井研朋友圈寻找小英雄

2017-01-19 20:4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漆功君 余伟

  四川在线乐山讯(漆功君 余伟) 1月18日晚上,一条寻找八贤桥勇救落水儿童小英雄的帖子,刷爆了乐山井研许多人的朋友圈。

  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的两位小英雄。她们就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

小英雄朱丽妍(左)与但余婷

  英雄出现 在“千钧一发”之时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1月18日下午4点左右,井研中学高一(14)班学生朱丽妍与但余婷两人相约逛街散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体育场外的茫溪河边。

  刚走到茫溪河边的八贤桥下,两人正准备在石椅上休息。“咚”的一声,附近传来一声响动。两人迅速走到河边护栏旁,只看见一名4、5岁的小朋友掉进河里了。

  “快来救人呀!有人掉到河里了!”朱丽妍和但余婷两人立刻向四周呼喊。几声呼叫后,但见到河边玩耍的都是些小朋友,和落水儿童一起在河边放鞭炮的另一个小朋友也是懵了,呆呆地站在原地。水里的小男孩拼命挣扎,不断朝着岸边乱抓,但是由于河堤太光滑了,小男孩的手怎么也抓不稳,脚一贴近河堤又被弹了出去,渐渐地已精疲力尽,慢慢地开始往下沉。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朱丽妍迅速把手机扔给身边的但余婷,衣服和鞋子也来不及脱掉,一纵身就跳进了冰冷的水中。她一把抓住了那个落水的小男孩,小男孩也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紧紧地把朱丽妍抓住了。

  河堤是一个斜坡,朱丽妍一只手抓住小男孩子,另一只手却怎么也攀附不上河堤坎。同时,小男孩拼命地挣扎,摇摆得特别激烈,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幸好,朱丽妍摸索到河堤上有一处裂缝,身体一时稳住。但余婷上前拉住她,两人共同把小男孩拖出了水面,拖上岸来。

  “当我和但余婷把小男孩拖上岸边的时候,小男孩还把我的手抓得死死的,我用了好大劲才把他的手掰开。”谈起当时的情景,朱丽妍仍心有余悸。

微信朋友圈截图

  英雄消失 只想是“举手之劳”

  将小男孩救起之后,看到小男孩已有家人照顾,但余婷拉起全身湿透的朱丽妍“悄悄”回家换衣服去了,也没有向家人和外人讲述自己救人的过程。

  待小男孩的家长反应过来的时候,已不见了“小英雄”的踪影。“是谁救了我的孩子?大英雄在哪里?”幸好,有路人拍过一张相片,小男孩的家长于是迅速发到朋友圈,一场寻找“小英雄”的消息,昨晚一下在井研好多网友的朋友圈里热闹起来。

  通过这“万能”的朋友圈,终于让大家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

  采访到当时的情况,确实让人担心。笔者了解到,这几天气温骤降,河水冰凉刺骨,而且河道水深,桥下水深有2、3米,可能年轻人下水救人都未必能吃得消。

  “当时我们周围也没有大人,看到小孩在水里快不行了,加上自己会一些游泳,就没有想太多,立刻就跳了下去。” 问及危急之时下水救人的义举,朱丽妍表情淡定,神情从容。“感谢您们奋不顾身救了我的孩子,要不是您们及时出手相救,我真不敢想象后果……”小男孩的母亲事后仍感后怕。

  两名15岁女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行为,不仅在朋友圈疯传点赞,更在井研大街小巷传诵。无数井研群众转发寻找“小英雄”的贴子,也在广泛传递正能量。

  在井研,爱心在传递,义勇在传递,正能量在传递。

井研县领导慰问小英雄

  笔者手记:

  小孩子落水之际,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这样的人性本能,在冬日里传递着一丝别样的温情和热浪。只有平凡举动,没有豪言壮语,出自人性本身,真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信念,展现人间大爱。善良和爱心从来都在身边,从来都不曾离开和消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