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7-02-09 14:13:41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编辑:彭焘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今(9)日上午,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中心城区开幕。市长张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彤作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张彤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紧扣“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千方百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6亿元、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9.8亿元、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4.3亿元、增长1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1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83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49元、增长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六个方面的工作:

大会现场

  一是抓投资稳增长。坚持把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制定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和重大项目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新入库500万元以上项目1149个,23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3.9亿元,38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187.3亿元,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32.3%、106.4%。

  二是抓产业强支撑。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调结构、转方式,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57.5:31.6,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

  三是抓脱贫补短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6.7亿元,实现了41个省定贫困村、98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5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摘帽首战告捷。

  四是抓改革添动力。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新出台专项改革方案34项,13项国家部委改革试点、26项省级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成功申报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

  五是抓民生促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工程”和22件民生大事,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六是抓效能优环境。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公布市政府组成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

  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17年是乐山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乐山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基础设施建设年”为主题,着力项目建设,全力脱贫攻坚,强化改革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不断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年”主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0亿元以上。

  二、着力旅游主导做强第三产业。把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3%。

  三、打造总部基地推进工业转型。围绕“一总部三基地”战略布局,打造“总部+基地”功能链条,推动全市工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集成创新。

  四、壮大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个核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五、奋力脱贫攻坚确保连战连捷。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要求,统筹推进连片扶贫和插花扶贫,实现沐川县精准摘帽,95个省定贫困村、71个市列贫困村精准退出,3.3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六、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七、筑牢绿色理念建设生态家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

  八、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九、切实转变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