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停水26次 乐山市夹江县供水企业被政府接管

2017-02-21 14:25: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2月20日,四川夹江县政府发布公告,对夹江县昌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昌源水业”)实施临时接管。原因是:昌源水业长期管理不善,未能满足城市正常供水需要,县城供水区多次发生大面积停水事故,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利益和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记者从当地获悉,仅2016年5月4日至2017年1月25日的近9个月里,昌源水业因主管道爆裂和漏水引起的停水事故就达26次。目前,夹江县政府将派工作组入驻昌源水业进行调查,由县水务部门负责组织企业正常生产,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需要,消除夹江城区饮用水安全隐患。

9个月停水26次 1年处理投诉59条

2月18日,因为周末不上班,部分夹江县城市民起得晚了些。上午9点半左右,大家准备洗漱,却发现又停水了。“又停水了!今年都第几次了?”愤怒之余,大家纷纷发朋友圈抱怨,一时间引起了对自来水厂的“声讨”。市民口中的“自来水厂”,其实就是昌源水业,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负责夹江县城供水。

还有人直接打了县长热线,询问停水原因,投诉昌源水业。“经常接到昌源水业的投诉。”据县长热线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针对昌源水业供水、服务的投诉达117条。其中,2016年至今约1年时间里达到高峰,书记县长信箱、县长热线接到的投诉就有59条。

停水的时候,接到的投诉最多。据水务部门初步统计,2016年5月4日至2017年1月25日,仅因主管道爆裂和漏水而引起的停水事故达26次。在此之前的停水也不少,2016年4月4日夹江全城停水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曾进行梳理,2016年1月25日、2月29日、3月6日、3月19日也曾大面积停水。

设施不达标 拖欠水资源费33万元

据夹江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对于市民的投诉和呼声,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用水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责令昌源水业进行整改,但企业未落实整改事项。经水务等部门调查梳理,发现昌源水业在城市供水中主要存在六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供水管网陈旧、老化,导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二是供水设施设备不符合标准,自备电源不能保证正常生产,自检能力未达到国家标准。三是没有备用水源,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等事件,县城将无水可用。四是12名供管水人员,只有8人持有《健康证》。五是目前仍拖欠2015年度水资源费9.2万元,2016年度水资源费24万元。六是供水服务上存在乱收费、态度差等问题。

此外,还存在客观上的供需矛盾突出。据介绍,昌源水业自来水厂取水口位于千佛岩景区入口处(沉井取水),净水厂位于取水口下游300米,通过DN450PVC管输水至西门桥,然后配水至各用水户。水厂设计供水能力3万吨/天,设计供水人口10万人,现实际供水能力1万吨/天,实际供水人口4万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应对:县政府临时接管 将提升供水能力

“鉴于上述乱象和原因,昌源水业已明显处于运营不善、涉嫌危及夹江县城群众饮用水安全的状态。”夹江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根据《城市供水条例》《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夹江县政府依法接管了昌源水业。

据介绍,该企业由县政府接管后,相关部门将立即规范管理现有企业,确保供水系统照常运作、正常供水。若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将安排专业应急处置团队按照公共服务规范要求及时处理,确保群众用水不受影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建设、青衣供水厂等城市供水工程的组织实施,全面提升城乡供水能力。

昌源水业被夹江县政府接管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企业负责人毛某,但其电话均提示为关机。知情人士称,毛目前在协助调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