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池里捞出死鸟 供水公司为何这样水

2017-02-22 06:03: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夹江县工作组入驻昌源水业展开调查。

配电箱锈迹斑斑。

生产车间只有3台电机,应急不足。

危化品随意堆放,配电箱上锈迹斑斑,沉淀池里捞出死鸟……2月21日,降温后的夹江县城颇为阴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县城西边的昌源水业,公司内一片破败景象。就在一天前,因“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利益和安全”,昌源水业被夹江县政府临时接管。

“我们正在着手规范管理,确保供水系统正常运行。”夹江县水务局局长冯志平说,除了一系列临时应急措施,当地将加快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底前完全解决县城居民的用水问题。

背景

前身系夹江县自来水厂2008年由昌源水业接手

昌源水业在夹江千佛岩景区外不远处,紧邻青衣江河堤。2月20日政府临时接管后,夹江县水务局局长冯志平兼任了自来水厂长。据冯介绍,昌源水业前身夹江县自来水厂建于1991年,2003年重组后曾进行升级改造,2008年由昌源水业接手。作为县城唯一的供水企业,其设计日供水能力3万吨,设计供水人口10万人。

但现实是,企业日供水能力仅约1万吨,实际供水人口约4万人。夹江县政府《公告》将此表述为:“未能满足城市正常供水需要,县城供水区多次发生大面积停水事故。”相关部门调查后认为,昌源水业长期管理不善,主要存在6个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供水管网陈旧、老化,导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二是供水设施设备不符合标准,自备电源不能保证正常生产,自检能力未达到国家标准。三是没有备用水源,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等事件,县城将无水可用。四是12名供管水人员,只有8人持有《健康证》。五是目前仍拖欠2015年度水资源费9.2万元,2016年度水资源费24万元。六是供水服务上存在乱收费、态度差等问题。

现场

配电箱里外生满铁锈搅拌机坏了用木棒搅

2月21日下午,在水务局请来的专家引领下,记者探访了昌源水业生产线。在消毒车间,一台二氧化氯发生器正在运行,旁边的配电箱从内到外生满了铁锈。“像这种配电箱,根本就不能用了,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这台发生器的型号也很老,满足不了消毒需要,早就应该更新换代了。”专家看了一眼旁边的搅拌器,发现里面插着一根木棒,同行的水厂工人说,搅拌器坏了没修,现在用手搅。

“这个要马上修好。”专家解释说,人工搅拌很难充分,配料搅得不均匀,制的消毒剂就难达标。

车间的一个角落里,堆放着许多塑料桶,旁边墙上写着“盐酸”,另一旁的两扇窗户大开。“危化品怎么能这么存放?”专家建议冯志平,用一间屋子专门存放,窗户要做防护栏,室内要安装探头监控。

在生产车间,3台电机发出“嗡嗡”轰鸣声,加起来总功率仅235千瓦。“数量少、功率小,勉强能日供水1万吨。”专家说,按照正常的要求,至少还应该有一台热备电机,平时与其他电机轮换交替运行,有电机发生故障后立即替换,“像现在这样,连救急的都没有,一旦哪台电机坏了,就会引发大面积停水。”

整改

更换设施先应急加快建设新水厂

“多为我们把把脉,开出药方子,马上就改进。”对于专家的建议,冯志平不断点头,然后记下来。冯志平说,20日下午刚接管时,生产线上的情况更糟糕,甚至在沉淀池里捞出了一只死鸟。政府临时接管后,已经对环境卫生打扫了一遍。接下来,将紧急更换必要的设备、管网,确保企业照常运行、正常供水。

“同时,协调县城附近的界牌水厂,每天增援1200吨水。”冯志平介绍,除用治标的方式缓解当务之急,县上还将用治本的方式加快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占地60亩、计划总投资9500万元的青衣供水厂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建,预计明年底全面投产后可日供水5万吨,满足县城及周边15万人的正常用水。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建设,将现在的铸铁管、水泥管、PVC管逐步淘汰。

处罚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

昌源水业3人被刑拘

昌源水业被接管后,记者多次试图采访企业负责人,但企业法人代表卢某、总经理毛某电话均为关机。2月21日晚,记者从夹江县公安局获悉,卢某、毛某、副总经理李某等3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当地警方依法刑拘,案件目前仍处于侦查阶段,暂无法接受媒体采访。

早在去年10月27日,连续多天大面积停水后,当地电视台报道了此事。家住县城体育路某小区6楼的赵女士说,2016年以来,家中停水成为常态,“2016年春节大年三十,家里再次全面停水,团圆饭只能吃面包,连水都没喝的。”

昌源水业总经理毛某曾表示,将加大投入解决问题。“光说不练,从来没有落实过。”冯志平说,好在现在政府及时出手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