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车祸消息失实 四川乐山井研一微信公众号被约谈

2017-03-16 13:41: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救援现场。

3月14日上午,国道213线乐山市井研县境内,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发后,现场无人员身亡,9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当地微信公众号“大井研”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编发了“2人死亡”的消息。3月15日,当地相关部门对“大井研”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车祸:

两小车相撞 现场9人受伤

14日上午10时35分,国道213线1164km+780m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该路段位于井研县三江镇“大曲口”(小地名)。

事发时,一辆车牌号为苏H4K910小型轿车上载有5人,另一辆车牌号为川LSD387的小型轿车上载有4人。两车相撞后,造成车内共9名驾乘人员受伤。

事发后,当地交警、交通、消防等相关部门随即赶往现场处置,将部分被困人员救出送医。由于两辆小车车头严重变形,仍有3名人员被卡车内。经消防队员10多分钟的救援,3人才相继被救出。

至此,现场无人员死亡,9名伤者全部被救出,7人被送往井研县人民医院、1人被送往井研县中医医院、1人自行转院前往乐山医治。

救援现场。

谣言:

微信公众号 称“2人已死亡”

事故发生后,现场围观人员较多,拍下了较多事故现场、救援现场的照片和视频。很快,这些照片和视频在当地朋友圈流传,但部分“去头去尾”的视频,引发了“现场有人死亡”谣言。

在此过程中,当地微信公众号“大井研”,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从网友处道听途说,编发了《井研马踏高速路出口车祸致9人受伤,目前2人死亡》失实消息。相关部门发现后,“大井研”对失实消息进行了删除。

3月15日凌晨零时,“大井研”编发了《关于马踏高速路出口车祸伤亡情况不实报道的澄清函》。在该“澄清函”中,“大井研”对事故真相进行了说明,强调“所有伤者均在医院接受治疗,无任何人员死亡”。

“大井研”同时倡议,请转发了不实消息的网友尽快删除,以免引起更大的恐慌。

救援现场。

约谈:

编辑被约谈 表示“引以为戒”

3月15日上午,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井研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县公安局对“大井研”编辑王某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要坚守互联网“七条底线”,依法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尽到社会类公众号责任。

同时,相关部门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要举一反三,引以为诫,限期整改;要尊重新闻事实,强化纪律要求,坚持客观公正;要坚持正方向,传递正能量,服务本土经济社会发展。

对此,“大井研”微信公众号表示:“本平台深感愧疚,郑重向社会各界道歉,决不再犯此类错误。”

除及时辟谣和约谈外,井研县相关部门还积极对事故进行善后,及时垫付了伤者的医药费用,并联系伤者家属赶往井研。

目前,除1名伤者因伤势过重,于15日上午9时46分抢救无效死亡,其余8人均无生命危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