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开幕

2017-03-17 17:5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3月17日清晨,乐山峨眉山市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春雨润物细无声,茶树枝头的嫩芽正吮吸着甘甜的雨露,悄然生长。第二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拉开了序幕。来自乐山、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的茶农们已经聚集在峨眉山大西南茶叶市场,交易会也吸引了安徽、浙江、福建四面八方的茶商来选购茶叶,人声鼎沸,茶叶飘香。

第二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开幕

  “今年的黄芽多少钱一斤?”来自安徽的茶商站在峨眉双福镇茶农的摊位前询问。“155元一斤。”“去年春茶会也在你这买的,老顾客了,便宜点我拿一件!”峨眉山特殊的地形地貌、立体气候类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峨眉山茶的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的独特品质,闻名四海,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让许多茶商对它情有独钟。

峨眉茶农刚刚采摘的新鲜茶叶送到市场收购点

  竹叶青、白茶、龙井……各种茗茶的香气溢满了整个市场。“我这个竹叶青好喝得很,我来给您泡点尝尝。” 张义斌将一小撮茶叶放入玻璃杯中,倒入热水,只见热气升腾,茶叶在杯中起伏,旋转,慢慢舒展。接过茶杯,喝一口,一股茶叶的特有的芬芳便从舌尖蔓延到整个味蕾,满口醇香。

  张义斌是乐山夹江人,春茶交易会上他带了黄芽,龙井,竹叶青三种茶叶,一共六百来斤。他在自己的家乡成立了合作社,茶叶的育苗,种植,加工一条龙,产出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张义斌说,春茶交易会的举办,为五湖四海的茶农和茶商门搭建了春茶交易平台,为春茶销售提供更加便捷和专业化的渠道。

各地茶商选购茶叶

  茶香峨眉山,广交天下客。峨眉山大西南茶叶市场于2016年经过改造提升后,现已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名优绿茶销售集散地。市场每年2月初开市,来自浙江、江苏、湖南等省市的茶叶经销商达1500余人,每天上市交易的茶叶鲜叶10—20吨、干茶7—8吨,日交易额6000万元以上;2016年市场交易额近80亿元。

茶师现做现卖传统工艺的茶叶

  2016年,借势首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峨眉山市大力发展现代茶产业。全市茶叶面积达到20.65万亩,茶叶产量1. 96万吨、茶叶产值6. 56亿元;建成了9. 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万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和1. 1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形成了竹叶青茶叶生态园、仙芝竹尖茶叶生态园等一批以茶为主题的乡村综合旅游景点,茶旅融合不断深入,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旅游收入上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