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千亩柳杉树遭松鼠剥皮 村民屡战屡败束手无策

2017-03-19 07:07: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被松鼠啃食的树皮就像刀砍的一样

  在童年的儿歌里,松鼠多以活泼可爱的形象出现。不过,在沐川县舟坝镇工农村,松鼠就没那么美好了,当地村民对松鼠恨得咬牙切齿。由于种植柳杉树皮被松鼠啃食,当地村民曾想法设法与松鼠作战,但收效甚微,至少上千亩柳杉树被啃。眼看着自己辛勤栽种的树木被松鼠啃死,村民们忧心忡忡。

  全村至少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50岁的高顺富是沐川县舟坝镇工农村的村民。从2009年开始,他在自家的山林里种起了柳杉树。本想能靠这些树增加收入,可没想到,却遭遇了意外。

  “大概是2015年上半年,我发现不少柳杉树的树皮被剥了,就像刀砍的一样。”不久之后的一天早上,他发现了“作案凶手”——两只松鼠正在啃食树皮。在工农村发现松鼠踪迹的不止高顺富一人。一开始大家还欣慰山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没想到松鼠一年比一年多,被啃的柳杉树也越来越多。

  据工农村村支书王全有介绍,该村几乎所有村民都在种植柳杉树,种植规模达到了3000多亩,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如今松鼠成灾,至少有上千亩的柳杉树已被松鼠啃食,损失十分惨重。

  撵捕吓 想方设法却收效甚微

  高顺富等村民也曾绞尽脑汁想办法与松鼠作战,却收效甚微。高顺富介绍说,他们也不想伤害松鼠,最初考虑人工撵,但是这儿撵走了,松鼠又会跑到别处去。村民们还用过捕鼠的笼子,在笼中放上饵料,等待松鼠“上钩”,不过效果也不明显。

  之后高顺富也尝试买来苹果、玉米等拌上一般的鼠药,试图诱杀松鼠。“估计是药性不强,没有毒到过。”“还有人将一些塑料口袋挂在树上,风一吹发出响声,吓走松鼠。”工农村4组一位村民介绍说,这个方法一开始有点用,但时间一长,松鼠也不上当了。

  眼看着被松鼠剥去的树皮越来越多,村民们却束手无策。“听说松鼠也是保护动物,我们不敢随便乱整,如果用剧毒诱饵,又怕伤及其它无辜动物。”

  林业部门:

  松鼠是“三有”动物 统一捕猎不现实

  “在环境适宜、食物充足的情况下,松鼠的繁殖能力很强。假如不采取相应措施,肯定鼠满为患。”舟坝镇林业站站长杨选平认为,工农村山上的松鼠之所以泛滥成灾,生态环境改善、林木品种单一、松鼠天敌减少和繁殖能力强是主要原因。

  据杨选平介绍,经过现场查看,这些柳杉树确实是被松鼠啃食树皮。松鼠啃食树皮是为了吸取里面的树浆,同时它们也有磨牙的习性。但树皮被啃对柳杉树来说却是致命的。

  对此,沐川县林业局野保股相关人员介绍说,松鼠是“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但却是主要的森林鼠害之一。不仅仅是对舟坝工农村,对整个沐川森林危害都很大。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依法取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发的狩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然而,村民们均未取得狩猎证。

  “这个范围太广了,危害太大了,林业部门没法统计具体数量,统一组织(猎捕松鼠)不太现实。”该负责人表示,从法律来说,它是保护动物,对村民来讲,它危害林木,还是要依靠村民(猎捕)。目前主要的猎捕方式还是笼捕,但效果不太明显。

  专家支招:

  增加松鼠天敌 促进生态平衡

  对此,乐山师范学院动物学博士付义强介绍,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环。松鼠的食物主要是松果,但当地大面积种植柳杉树,松鼠找不到吃的,便会啃食柳杉树皮。松鼠天敌如鹰、蛇等动物减少,也会导致松鼠数量激增。对于村民们捕杀松鼠办法,付义强表示,不能随意捕杀,尤其是毒杀的方式,坚决不提倡。

  如何解决“鼠”患?付义强介绍说,根据相关规定,首先应该由主管部门批准下达猎捕计划才行。要实现更大范围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最科学的办法还是加大保护松鼠天敌的力度,增加鹰、蛇、猫头鹰等动物数量,促进生态平衡,但这个方法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奏效。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