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率先在全省绘制并推广应用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地图

2017-03-22 06:41: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亚飞

   3月21日,乐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纪建书带着厚厚的一册《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以下称《土壤区划地图》)来到井研县周坡镇,为当地种植户、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地图的使用方法。

  《土壤区划地图》共分为12册,包含了乐山市的全域地图以及11个县(市、区)各自的土壤区划图册。《土壤区划地图》还覆盖到乡镇和村,明确了主要农作物在乐山市2032个村的适宜种植范围。

  为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截至目前,首期印制的3.1万份《土壤区划地图》已发放到乐山全市2032个村。

  那么,《土壤区划地图》能否成为农村致富增收的“宝典”?

  □本报记者 吴亚飞

  诞生:采集上百万个分析数据

  据了解,《土壤区划地图》 涉及农作物种类47种。 每个地方优先推荐最适宜种植的两种农作物,以特定的符号标注。

  翻开地图,适宜种植的农作物用特定符号、色彩进行标注,乐山各地的地力、土壤情况和适宜种植作物种类一目了然。

  “制作这份地图并不简单。”纪建书介绍。

  2008年至2015年, 乐山11个县(市、区)分别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重金属含量检测、地力等级评价等多项土壤调查工作,积累了前期基础数据。

  为应用好这些数据,2016年8月,乐山市引进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土壤区划地图编制工作。

  “制作地方土壤区划地图,在全省开先河,没有范本参考。”乐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露玲介绍,项目组将采集到5.7万多个土壤样本和3000多个植株样本,综合整理后形成上百万个分析数据,作为编制地图的数据库。 项目组还进行了1000多次田间调查,根据不同地区人们种植习惯、不同作物经济价值进行综合评估。

  此外,项目组还以乐山市重点规划的“一区六带”农业产业带为脉络,制作了茶叶、林竹、蔬菜、中药材、水果5种作物种植及产业带布局图。

  运用:科学指导农业生产

  “绘制《土壤区划地图》,就是要告诉种植户们科学种植的知识,为什么这块地种苦瓜收成好, 种油菜却不行。”乐山经济作物站高级农艺师潘虹宇一语道明。

  金口河区和平乡海拔为800米到1300米,土地多为坡耕地。村民想靠种椒致富,但在品种选择上犯了难。有人说种藤椒,有人建议种朝天椒,还有人要种二荆条。

  正当村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项目组到当地进行了土壤调查,检测出当地适合种植藤椒,再间隔种朝天椒。有了科学种植策略,今年村民收成翻了番。

  “科学种植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潘虹宇补充,很多村民对当地的土壤环境科学认知不够, 种地盲目。《土壤区划地图》 以科学数据为支撑,可指导村民科学种植,获得更好的产量和收益。

  地图还为农村找项目增加了“话语权”。“农业项目适不适合, 能不能投资,一目了然。”作为当地重点农业企业,沐川县森态源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磊谈到,调查显示,沐川适宜鲜魔芋生产。目前公司正计划扩增鲜魔芋生产基地,“科技指导农业生产, 投资者和老百姓都有底气。”

  推广:地图既要下乡又要上网

  为了让《土壤区划地图》的作用真正渗透到田间地头,目前,乐山正在全市各个区县和乡镇中开展地图应用培训。参加培训的市中区水口镇副镇长鲁晓松说:“培训后, 发展的方向更清晰了。”根据土壤地图上的建议,该镇下一步打算种瓜果等有机蔬菜。

  纪建书建议,《土壤区划地图》下乡还要与产业扶贫工作相结合,根据贫困户实际状况选择适宜品种。以沐川县为例, 当地既适合种茶叶也适合种水果。 扶贫项目应倾向于选择种植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项目。

  乐山市农科院副院长袁超建议,项目选择上,还要注意将短平快项目与中长期项目结合,例如在茶园、果园区套种其它经济作物。

  下一步, 前期制作的大数据、数百份的成型地图等都将上网。 陈露玲介绍, 目前土壤区划地图的信息数据库正在规划搭建中, 届时只需输入地名,就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同时, 乐山市还计划组建农业专家团队开展远程咨询指导服务, 直接为农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提供建议和帮助。

  “这份地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陈露玲补充,土壤肥力、气候、市场供需的状况都在不停变化,土壤地图也会作出相应的动态调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