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挂图作战”高速公路项目全力推进

2017-04-24 16: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一年中交通建设的关键时期,乐山境内高速公路、岷江航电、铁路等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繁忙的景象。

  2017年是乐山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关键之年,乐山全市力争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00亿元,其中,“挂图作战”重大交通项目15个,总投资约150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46亿元。峨汉高速、仁沐新高速已开工建设;成乐高速扩容、乐西高速正加快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成后,乐山将进入县县通达的“高速时代”。

施工现场(乐山市交委 供图)

  仁沐新高速公路

  仁沐新高速公路起于仁寿县满井镇,接遂资眉高速公路,经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止于宜宾新市镇,接宜攀高速公路,并通过支线连接马边彝族自治县。全长201.8公里,概算总投资243.9亿元。其中,乐山境内全长154.8公里(含马边支线),投资约174.7亿元。

  本网从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以下简称“乐山市交委”)了解到,仁沐新高速公路井沐马段主线路基建设已经启动,施工单位已全部进场,正在进行项目部驻地、钢筋加工场建设等施工准备工作。截至4月中旬,在井研、犍为分别进行了2公里施工便道的纵向施工。控制性工程犍为马边河大桥正抓紧进行围堰作业施工,力争在6月汛期来临前完成水下部分的工程作业。马边支线已取得施工图设计批复,计划6月展开施工。

  仁沐新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G4216的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都又一条通往攀西经济地区的发展之路。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小凉山地区人民的多年期盼,对带动沿线地方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

岷江四桥主桥即将合龙(乐山市交委 供图)

  乐自高速公路乐山城区连接线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起于乐自高速公路凌云互通,经乐山主城区东北部,跨岷江,与成乐高速公路连接。该项目全长23.62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概算总投资17.62亿元。

  目前,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路基工程已完成90%,控制性工程岷江四桥下部构造已完成,正在开展悬臂浇筑施工,主桥将于5月底合龙。计划在11月完成路面铺筑,年底前建成通车。

  乐自高速公路乐山城区连接线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成乐、乐宜、乐自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共同形成乐山绕城高速公路东半环,对完善路网布局、缓解城市过境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峨汉高速公路

  峨汉高速起于乐山市乐雅高速峨眉连接线(K8+800),途经峨眉山市、峨边县、金口河、凉山州甘洛县、止于雅安市汉源县流沙河,设汉源枢纽互通与雅西高速(K84+818.07)相接,路线全长123.476公里,估算总投资206.75亿元,其中乐山段80公里,投资133.6亿元。

  据乐山市交委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组介绍,峨汉高速建设正抓紧项目施工图设计报批,峨边互通已提前开工。计划5月底前完成峨眉至峨边段施工招标工作;6月份完成峨边至汉源段施工图设计并开展施工招标。

  峨汉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东西横线雅安市汉源县至自贡市的重要路段,以及成渝经济区连接攀西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是我省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建设项目。公路途经峨边县、金口河区、汉源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对促进四川大小凉山脱贫,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特殊意义。

  “挂图作战”,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十纵八横三环线”的网络化交通体系正逐步构建,完备的交通体系,对乐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分关键;交通的发展,将地缘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对于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