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行政诉讼案去年突破1000件

2017-06-23 16:2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今(23)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行政审判情况。去年,乐山市两级法院审判团队审理行政案件数量首次突破1000件,进一步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兴复介绍,2016年,乐山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一审、二审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执行案件1118件,较5年前增长了15倍。审结915件,结案率为81.84%。

新闻发布会

  2016年,乐山市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政府作为被告的案件增幅较大;受案范围扩大,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土地征收安置补偿、招投标行政管理、行政允诺等诉讼案件产生;行政诉讼案件主要涉及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资源、城建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数量骤减;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占以判决方式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的50.1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高。

  据了解,行政诉讼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在行政执法中,存在行政主体履职错位或不到位、证据收集能力不足、适用法律错误或缺失、程序问题仍然突出、裁量权行使缺乏合理性、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行政复议中存在受理条件不清、处理方式不当等问题;在行政应诉中,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质量不高,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不力,市级行政机关、市中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远低于其他县区市。

乐山市依法行政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议,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利用行政救济途径,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提高应诉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