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百里产业环线:串起颗颗珍珠

2017-06-26 11:2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刘建华

  这是一条“线”,涵盖了9个乡、43个村;这是一个“圈”,囊括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一幅“画”,多业态、融合型,似镶嵌在井研版图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线上、圈里、画中,所指正是井研县规划和建设中的百里产业环线。从空中鸟瞰——这头,是葱葱郁郁的杂交柑橘基地,挂满了丰收和喜悦;那头,是正在延展的科技示范园区,洋溢着奋进和激情。

  自古为“盆中丘陵粮经区”,如今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在写满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等一串串荣耀的新起点上,再起航,再扬帆。一幅“升级版”的井研农业美丽发展蓝图正在描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井研矢志不渝,实践探路。

百里产业环线规划图

  从小到大 有小有大 创新的种子破土而出

  2008年,在该县集益乡繁荣村这片贫脊的土地上,从500株弱不禁风的小柑桔苗起步。谁会想到“十年磨一剑”,却是如此盛况,让繁荣村名副其实繁荣起来。

鸟瞰优质杂柑示范园

  “橘梦园”,一个诗意般的名字,一个如梦似景的地方。以集益繁盛果业为核心,井研县优质杂交柑桔基地已涵盖5个乡镇23个村,面积达2.2万亩,更带动全县形成了17万亩、年产10万吨的富民大产业。

  不单是数量上的突飞猛进,更有质量、效益、环境的多赢。果农们心中都有一笔账:杂交柑桔亩产可达4000到5000公斤,收益是以前种水稻的20倍;科技示范果园单产及亩收益是传统柑桔的5—10倍;劳动效率更是传统种植业的25倍。

  随着体量的增大,必然向改革要动力。改革从机制层面上开始。近年来,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创新“大园区+小农场”的分包模式,按照统一标准建园,面向社会招商,引入农场主分包果园,从种植、管护到包装、销售的统一服务。从“橘梦园”,到“橘梦岛”“媛梦园”“幸福里”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据统计已落地100余家。

  在“大园区+小农场”基础上,该县又探索农户以流转土地价值入股经营的新模式,即“大园区+小农场+入股农户”,让柑桔园区成为“双轮驱动”引擎,一头带动承包业主致富,一头带动更多的农村群众增收。

  四季果园 花开四季 融合的业态繁花似锦

  16种进口杂交柑橘品种,春有“不知火”、夏有“清见”、秋有“爱媛38”、冬有“春见”,一年四季有鲜果。随着柑桔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何更好更快。“百里产业环线”这一课题,应运而生!

分全乡现代水产康养基地

  井研县现代农业建设指挥部承担着百里产业环线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连轴转。即有宏观的规划指导、机制创新,又有微观的项目对接、平台建设,更有全县所有涉农资金、资源的统筹指挥,通盘考虑,整合调度。随着工作的横向和纵深推开,一条线、一个圈、一幅图,从图上到地上,已让人可触、可观、可感。

  不仅是一张图,更带来无限的商机。柑橘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已初见雏形,现代水产观光康养园拉开道路框架,环线内已建成果园12万亩,发展水产10万亩,一批“果畜循环、果渔循环”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兴未艾。从产业体系,到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多点多极,多点开花。

  不仅是传统产业的优化,更是产业方式的升级。在百里产业环线,还将要规划打造台湾、日本、东南亚、江南风情等民宿60个,建设冷链基地2个、物流基地2个、康养基地2个,配套一批电商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园。串珠成链,覆盖10万群众增收致富。

  醉人的绿色,沁人的芳菲,畅想着稻米之乡的肥沃富饶。试验集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创新研发、特色乡村旅游康养、农业技术人才培训,这条逐步勾勒清晰的大环线,必将成为井研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进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刘建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