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机位设计不合理 师傅作业如走钢丝

2017-07-20 07:05: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平和同事在和邦小区安装空调

作业过程十分惊险

炎炎夏日,除了游泳池,空调更是很多家庭的“刚需”。但是,安装空调的过程,却充满了危险。

29岁的空调安装工李平趴在窗子外面,提着10多斤重的冲击钻在外墙上钻孔,安装好一根支架后,他便踩在上面继续向前走。“慢一点!慢一点!”同事王建军紧拽着保险绳,不停地提醒着。半个小时后,7根支架安好,李平小心翼翼地挪到了3米外的空调外机位。

李平从业10年,如今,这样高难度的活越来越多——由于空调外机位设计不合理,位置较偏远,安装困难重重。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乐山和邦小区、浪琴湾、西城国际、五洲汉唐、M公馆等多个新建小区,均存在类似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现场 高空安装空调 要靠脚踩手抓

天气越来越热,前几天,家住乐山市区白燕路附近的和邦小区某栋19楼的吴军(化名)终于约好了空调安装师傅。“一听说和邦小区的,人家师傅都不愿意来,不好安,太危险了。”

“真不知道怎么设计的!”吴军愤愤地推开卧室的窗户说。“窗户在这边打开,空调机位却在另外一边墙上,要拐90度,咋过去?如果直接挂在外墙上,时间长了也不安全。”

一会儿,乐山黔龙电器的李平等4位安装师傅到了。在查看空调机位后,李平直摇头,“直角过去太困难了,只有从另外一间卧室窗子过去。”

从另一间卧室窗子到室外空调机位,约3米远,怎么过去?“只有在外墙上打支架,一步步移动过去啊。”李平告诉吴军,支架有两种,一是方钢架,安装后固定在外墙上,安装过程也更安全;另一种是简易支架,安装后可拆卸,但安装过程较危险。

除了支付200元的高空作业难度费,吴军不想再多出钢架的钱,便让李平用简易支架。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李平趴在窗子外面,开始在外墙上钻孔安装支架,安好一根架子,他便一只脚踩在上面,在上方又安一根支架。“脚下有踩的,手上也要有抓的地方。”同事王建军紧拽着保险绳,不停地提醒着。

30多分钟过去了,李平终于安好了7根支架,虽然每根架子打了两根膨胀螺丝,但人踩在上面,架子明显在晃动。

要把六七十斤重的外机挪过去,更是困难重重。小徒弟郑冯杰紧紧拉住保险绳,同事陈建伟将外机递出窗外,王建军则踩在外面的支架上,一手接过空调外机,一手扶着上面的支架,脚下的支架不停晃动,触目惊心。忙活了3个多小时后,李平在狭小的空调外机位上,终于将两台外机安装并调试好。

背后 乐山新建小区 类似问题非个案

今年35岁的王建军已经有10多年的空调安装经验,让他感到纳闷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建小区,空调外机位存在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对乐山城区多个新建成的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在吴军所住的和邦小区,与他存在同样困扰的户主几乎占了近一半。由于建成交房才1年,不少人家还没安装空调,很多已经安装空调的,干脆没有放在机位上,直接挂在了外墙上。

和邦小区并非个案。在乐山城北的浪琴湾小区,不同户型的空调机位均存在相同问题。虽然窗户距离空调外机位1米多远,但窗户与空调外机位之间的墙体却是向外凸出的设计,加之窗户打开的方向影响,无法直接从窗户跨到空调机位,需要在外墙上安装多根支架,才能顺利安装外机。

在城南的M公馆小区,其中有两个户型的客厅空调外机位,设计在与窗户呈90度直角的另一面墙上,安装师傅只能从两户型之间的过道窗户出去,在外墙上安装支架,将外机送到四五米远外的机位上。在五洲汉唐、西城国际、君悦湾、滨江壹号等多个近年来新建小区,均存在部分户型空调机位设计不合理,导致空调外机安装困难的问题。

安全锁谁来上?

物管方

“可能存在设计缺陷”

对于空调机位的设计位置问题,浪琴湾小区的物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从设计、报建、交房等环节都是经过审批和验收的,但可能存在设计上的缺陷。

和邦小区的物管负责人梁经理说,对于不少业主没有将空调外机安装在外机位的情况,作为物业,只能尽量督促业主将外机安放在机位上,但是没有办法强制。

君悦湾小区7栋2单元和9幢1单元,有部分户型空调机位和和邦小区类似。去年4月交房后时,有不少业主提出这一问题,物管立即向开发商反馈。经征求该户型业主意见,同意由物管从上到下统一安装固定钢架,以方便业主安装空调,减少安装成本。

为了解决空调安装难的问题,滨江壹号小区的开发商则在相关户型的楼顶安装了两个吊篮。据物管方介绍,如果业主需要使用吊篮安装空调,到物管进行申请即可。

开发商

“难以做到十全十美”

M公馆小区开发商的一位工程师介绍说,基于对外立面的规划考虑,该公司才将空调外机板放置在转角或比较隐蔽的位置,从而造成了部分户型空调外机板距离外窗太远,业主安装不便的问题,但这种情况很少,要安装空调总会有办法的。

浪琴湾小区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辜先生表示,以前老小区都没有空调外机位,直接挂在外墙上,现在设计了专门的空调外机位,这也是一种进步和完善。不过,目前对空调机位的设计还没有一个规范的、明确的标准。辜先生还认为,关于空调外机位的设计,如果不方便安装,这确实也算是个问题,但可能还没有一个产品能做到十全十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