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夜游三江”项目起航 乐山大佛可以夜游了

2017-09-14 06:12: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游船上远观“睡佛初醒”。黎涛摄

夜景璀璨。李昕锋 摄

喜迎十九大 美丽四川行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一首《天上的街市》,传诵了近百年。如今,诗中那多情浪漫的夜晚,终于在作者郭沫若的故乡乐山呈现——一江秋水温柔流淌,几艘画舫轻盈穿梭,两岸灯火璀璨,大佛和古城遥遥相望,光影变幻之间,厚重的历史、浓郁的禅韵便弥漫开来……

9月16日,“夜游三江”活动将在乐山中心城区岷江水域举行首航仪式。13日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提前登船探访,感受“船从三江过,人在画中游”的盛境。14日晚8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直播团队,也将从空中、水上和地面全方位直播这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

据“夜游三江”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夜游三江”是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重头戏,也是省内已建成的单个夜景项目中最大的一个。随着该项目的起航,乐山夜间旅游将进入新阶段,乐山大佛景区将告别“半日游”的尴尬,成为乐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灯光为笔 重现传世诗篇

9月13日晚上8点,乐山中心城区对岸,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在乐山大佛脚下汇流。三江交汇之地,华灯璀璨——距离“夜游三江”首航还有3天,工作人员们正进行最后的联调联试。记者从乐山大佛景区附近的八仙洞码头登上游船,沿相对平缓的岷江水域,感受不一样的乐山。

“夜游三江”夜景分为4大篇章,依次是古城再现、国画山水、国画城市、睡佛初醒。游船从码头出发,随即进入“古城再现”篇章,对岸,清代咸丰、同治年间重建的嘉州古城墙映入眼帘。古城墙在光影中连成一体,宛如水上的金色纽带,临江而立的楼观与灯火,映射出古城壮美、古朴、沧桑的轮廓。

游船逆流而上,临江东岸开启“国画山水”篇章——色彩和明暗的汇集变化,就像嘉州画派的泼墨手法,结合音乐韵律,以灯光为画笔,以嘉州长卷仿古街区为纸,勾勒出一幅丹青山水画卷。

光影变幻之间,几行诗句投影在不远处的山体上,正是张问陶的题画诗《嘉定舟中作》:“凌云西岸古嘉州,江水潺潺绕郭流。绿影一堆漂不去,推船三面看乌尤。”

千年大佛披上“五彩袈裟”

游船继续前行,“国画城市”篇章徐徐展开——两岸高楼鳞次栉比,勾勒出一座现代都市的轮廓。不多时,雄伟的岷江二桥近在咫尺,犹如长虹卧波,人车如流水马如龙。

随着游船靠近,桥体不断变幻颜色,随船讲解员说:“桥身上明暗呼吸的变化,包含着山与水的相依,蕴藏着古与今的辉映,展示着静与动的交融,体现了城与人的共通。”

在抵达岷江二桥后,游船调头返程驶向下游,迎来了“夜游三江”的高潮——“睡佛初醒”。乐山巨型睡佛是由乌尤山、凌云山、龟城山构成。头南脚北,卧于三江汇流之处。乌尤山为“佛头”,山嘴是“肉髻”,景云亭如同“睫毛”,山顶树冠各为“额、鼻、唇、颌”,惟妙惟肖,极具神采。

游船停靠在观佛楼,这里是观赏睡佛的最佳地点。随着五色变幻,睡佛的轮廓越发清晰,梵音婆娑中宛若初醒。而位于睡佛心脏部位的千年大佛,则仿佛披上了一件光影织就的五色“袈裟”。

幕后

8万套灯组 点亮半个乐山城

“整个‘夜游三江’夜景部分,一共使用了8万多套灯组,点亮了半个乐山城。”据“夜游三江”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夜景提升范围跨度约7公里,夜景线路总长约24公里,是省内已建成的最大单个夜景项目,项目采用了智能数字照明系统,具有演绎效果好、节能环保、经久耐用等特点。

该负责人表示,“夜游三江”除了游江外,还包括游山和游城。也就是说,除了乘游船夜游三江,还能在晚上参观大佛景区,感受与白天不一样的乐山大佛,而在乐山市区上中顺仿古街区等地,也将推出丰富的配套活动。为了展示这种“山水结合、乐山乐水、城景互动”的独特魅力,实施了灯、江、船、岸四大工程。

其中,游江是活动重点和亮点,涉及了上述的夜景提升、航道维护、游船改造提升、两岸环境整治四大工程。以游船改造提升为例,除提升原有3艘游船外,还专门打造了两艘画舫式游船,并命名为“大佛”和“凌云”。两艘新船配备了先进雷达导航系统,装饰风格则融入了乐山佛文化,行驶在夜幕下的岷江中,本身也是一道靓丽风景。

夜游常态化 大佛告别“半日游”

“‘夜游三江’的意义,远远不止是一个亮化工程。”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24日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9月16日晚,旅博会开幕式的前夜,“夜游三江”活动作为本届旅博会的重头活动之一将举行首航。而在旅博会结束后,“夜游三江”也将逐步常态化,“目前呈现的只是第一期。”

“夜游三江”也标志着乐山旅游进入了新阶段。过去长期以来,尽管乐山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还拥有东风堰这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中国唯一一个“三遗”城市,但“只静不动、只火不热、只有白天没有黑夜”的尴尬,成为乐山迈向国际旅游目的地征途上的绊脚石之一。

近年来,乐山市着力打造“夜间游”、发展“夜经济”,打造和提升了上中顺仿古街区、张公桥美食街等一批夜间旅游项目。而“夜游三江”活动的重磅推出,将让大佛景区告别“半日游”的尴尬,成为乐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