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乐山现“迷药香皂”一闻就倒?警方紧急辟谣

2017-11-16 15:03:5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11月13日晚,一则消息在乐山市沙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迅速流传。该消息称,最近有一群犯罪份子以登门清洗油烟机、推销产品为由,拿出一个“神奇香皂”,让人一闻便使人短暂昏迷,再入室盗取钱财。对此,乐山市沙湾公安局表示该消息系谣言。

网传;沙湾现“迷药香皂” 还抓了两嫌疑人

当晚,该消息从乐山市沙湾区阳光城小区传出。有疑似小区住户的网友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当晚该小区发生了一件事,有一个团伙以清洗沙发、清洗抽烟烟机为名登门,业主开门后拿出一个香皂给业主闻,一闻人就会晕倒,然后入室盗窃。该网友表示,该小区当晚就抓了两名嫌疑人,都是30多岁的女子,还长得很漂亮。

与该消息同时传播的,还有相关的视频和图片,场景确实位于阳光城小区内,且确实有两名女子被小区住户围住。因为“有图有真相”,该消息和视频、照片被迅速扩散,并扩大到乐山中心城区等更大的范围,而内容也逐渐演变成了“两女子持‘迷药香皂’迷倒业主入室盗窃,1人被抓,1人逃跑”等版本。

警方:网传消息系谣言 真相仅为推销清洁液

11月14日,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紧急辟谣,对事件来龙去脉作了澄清。

警方通报说,当晚该局沙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阳光城小区有两个陌生女子在敲住户的门,身上疑似携带有迷药的香皂。民警随即赶往现场,在小区内发现两名外省女子,现场有30多位业主将两人围住。随后,民警将两名女子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

在两名女子身上,民警发现了几瓶喷剂,盒子上没有中文,全是英文字母。调查发现,这些喷剂的确是用于清洗玻璃、抽油烟机、皮沙发的,并非业主们所说的“迷药”。民警进一步调查后,排除了两名女子涉嫌犯罪的可能。两人表示,白天大家都在外工作,很多家庭只有晚上才有人,于是她们才选择晚上上门推销清洗用品。

提醒:遇上门推销的陌生人 不要轻易开门

在两名女子身上,民警没有发现业主们所说的“迷药香皂”。那么,闻一闻就晕的“迷药”真的存在吗?据民警介绍,目前已知的所有化学药品,都达不到在人面前晃两下就能迷晕的效果,即使是医院用的吸入式麻醉剂,也需要面罩或者呼吸器深呼吸几下甚至几分钟才能做到,“闻一闻就晕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民警也提醒说,以上门推销为由进行诈骗或入室抢劫的案例确有发生,市民和网友应当加强防范。特别是遇到上门推销的陌生人,千万不要开门让对方进入,这是最好的防范措施。而在发现可疑人员后,应及时报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