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落户乐山高新区 10家研究院以“新”制胜

2018-01-10 09:2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吴亚飞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1月8日,作为10家落户乐山高新区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率先在此“安家”。

  2017年12月末举行的乐山市“一总部三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包括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在内,新组建的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首次集中亮相并获授牌。

  这些研究院,新在何处?首先是产业新。“这些研究院主要面向创新型产业或者传统产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开展技术研究。”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董金平说,10家研究院中,既有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乐山石墨烯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乐高表面技术及新材料研究院、乐山乐高电磁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乐山智能微网技术创新研究院,也有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乐山西美现代农业研究院、乐山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峨眉山道地药材研究院,还有结合地方实际“对症下药”的乐山彝语智能语音及语言研究院。他们将有针对性地为全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及中药、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技术“输血”。

  其次是模式新。以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为例,10多个常驻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以企业化招聘的形式入驻,采取“合同科研”的方式提供技术服务。

  这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以企业的性质运行,由乐山本土以及政府引进的行业领军企业出资建立。比如,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是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乐山西美现代农业研究院是四川科库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研究院的科研方向来自于市场,科研成果又将定点投放市场。”董金平说。

  研究院的背后有“政策红利”支撑。乐山高新区针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户“专事专办”,给予落户补助、科研经费补助、与一流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补助等支持。

  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科研部门转化为研究院后,搭建起“招贤纳士”的平台。截至目前,乐山成功引进省“千人计划”专家姜希猛,清华大学教授王保国、中科院大连化物质所研究员张华民等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各类专业人才30多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