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部门联合解决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8-01-13 15:2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叶海燕) 年终岁尾,面临着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昨(12)日下午,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联同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乐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召集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施工单位代表等,召开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

  据了解,去年12月底以来,乐山市住建局对城区在建工地进行多次拉网式排查,多次召集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各层级现场管理人员了解情况,摸清清欠工地情况,至12月底共排查241个项目。

  乐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先贵指出,近年来,中央、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政策措施,诸如农民工保证金制度、银行直发工资制度等,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农民工用工行为。即日起,住建局将安排人员,协同乐山人社、公安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把监管环节前置,变事后调解维权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处置并重。同时,规范行业管理,积极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力争在源头上堵住漏洞,在违规企业和个人在行业内将彻底关闭其准入大门,2017年已处理12个企业并列入了“黑名单”。住建系统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敏谈到,乐山市人社局将充分履行职责,与住建系统、公安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依法加大对农民工拖欠工资违法情况的查处力度,确保实现春节前乐山全市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的目标,遏制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希望广大企业树立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依法履行法律职责和社会责任,把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落到实处,为乐山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乐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魏巍通报了近三年来乐山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情況,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讲解,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所涉及的定罪量刑标准、单位犯罪等问题着重强调。魏巍表示公安机关将积极协同住建、人社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整治工作,强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于欠薪问题涉及犯罪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