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犍为春光好 罗城古镇焕新颜

2018-03-14 14:1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古韵犍为的大地上百花争艳,嘉阳小火车穿过金黄的油菜花海,吐着白烟,缓缓驶来;沏一杯茉莉花茶,坐在被誉为“东方诺亚方舟”的罗城古镇,刹那间,好似穿过了时光隧道,在古镇的暖阳中感受一份久违的闲适。

罗城古镇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的好时节。犍为嘉阳景区的油菜花已竞相绽放,似婷婷的舞女的裙,在春光中摇曳,铁轨旁的粉嫩的桃花也要和金灿灿的油菜花媲美,点缀其中,美不胜收。据了解,嘉阳小火车是老式窄轨蒸汽小火车,被称为“18世纪工业革命活化石”,是世界上唯一还在运行载客的原始交通火车,保留着蒸汽时代传统的燃煤方式、手动操作等原始方式。正值嘉阳景区的旅游高峰期,暖风熏得游人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拿着手机、相机,“咔咔”的快门声不断,争相记录下小火车穿越花海的壮观景象。

小火车穿行花海

  要感受古韵犍为的魅力,当然少不了罗城古镇。2017年,犍为县投资6000万元实施罗城古镇一期工程,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期工程包括新建游客接待中心1.7万平方米,旅游停车场1.1万平方米,完成核心区风貌改造2.1万平方米,配套景区智慧旅游服务网络。”罗城古镇景区游客中心的负责人杨晓平介绍道。同时,犍为将以罗城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辐射点,依托全县25万亩、特别是河东片区16万亩特色茶产业带,实施沿线风貌大改造、配套设施大提升,环状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万顷茶浪”产业观光带。目前,已引进业主投入1亿元,建成以花茶文化、休闲体验、农业观光为主题的3000亩凉厅子农旅综合开发产业园。

游人如织

  据了解,罗城古镇距乐山市区56公里,境内有“一山”“一湖”“一船”等独特文旅资源,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全省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镇始建于明末,成形于清代,具有“奇、醇、特”三大显著特点。“奇”在船形建筑,古镇特有的船形建筑构思精巧、设计独到、功能实用,是国内外古镇建筑中的孤品,素有“山顶一只船、云中一把梭”的美称,被誉为“东方诺亚方舟”。“醇”在文化积淀,古镇历史悠久、兼容并蓄,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移民文化、商贸文化、武术文化在此交相辉映,展现着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文化魅力。“特”在市井风情,船形街两侧木结构的罕见长廊名为“凉厅子”,又称“晴雨市场”,人们在这里贸易、喝茶、看戏、观灯、下棋,其乐融融、热闹非凡,是老四川人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

新建成的游客中心

  下一步,犍为县将启动实施罗城古镇二期旅游开发项目,按照彰显主题、承载文化、保护生态、凸显景观、注重休闲的理念,抓好融合互动、业态升级,整体开发罗城古镇“一山”“一湖”“一船”, 加快景区提档升级,助推全县全域旅游破茧成蝶,领跑乐山旅游第三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