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七旬残疾老人跪行照料105岁老母亲

2018-04-08 06:23: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蔡冬凤给老母亲洗脸

因年幼时患病,她不幸失去双手和双脚,从此跪着走路几十年,磨烂鞋底200多双。如今,75岁的她不但自食其力养家糊口,还承担了照料105岁老母的重任。

这几天,四川省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的蔡冬凤老人走红网络,被网友盛赞“了不起!”面对网友的称赞,蔡冬凤老人却不好意思地笑了,“她是我妈,是她生我养我的嘛!”

虽然身体残疾

家务活驾轻就熟,还照料老母亲

4月7日,阳光正好,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四组一户农家院坝里,105岁的师桂兰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一旁,75岁的蔡冬凤费力地劈着才砍下来的竹子。 劈完三四根竹子,她放下砍刀,瞅了一眼戴在上臂的手表,“哎呀,马上都12点了。”蔡冬凤跪着走了好几步,向老母亲靠近并大声地问,“老妈,你饿了没有?”老母亲未应声。蔡冬凤嘀咕着,“该弄饭吃了。”

虽然四肢残疾,但蔡冬凤对于家务活已驾轻就熟。拣菜、洗菜、切菜,等菜汤煮好了,电饭锅里的饭和剩菜也蒸热了,一碗香肠,一碗红烧肉。“老妈,进来吃饭啰!”她给老母亲盛了一大碗米饭,又夹了很多肉和菜。

“咸不咸?”“不咸,刚好!”“还要菜不?”“不要了。”围坐桌前,母女自然地一问一答。吃完午饭,师桂兰又挪着步到院坝里坐着。蔡冬凤放下碗筷,跪行着去倒了半盆热水,将毛巾搓了两把拧干,递给母亲,“来,洗把脸!”

4岁因病截去手脚

磨烂鞋底200多双,跪行撑起家

蔡冬凤是桂花桥镇蔡村当地人,在她4岁时,一场厄运突然降临,因为当时家里经济困难,生病的蔡冬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为了保命,只能把双手和双脚全部截去。

童年到底是怎么过来的,蔡冬凤已记不太清楚。直到10岁那年,她才开始在当地小学读书,还帮着家里做家务。两年后,年仅12岁的蔡冬凤再次遭遇打击,父亲去世,她只好辍学在家照顾妹妹。蔡冬凤说,当时总要有人撑起家啊。

由于蔡冬凤天生好学,从1963年开始就在生产队当记分员和财务,1966年当上妇女主任和出纳,一直在生产队干了20多年。后来,她还种了两亩半地。

种庄稼、搞生产、编簸箕、打草鞋、写字、做家务、开榨油坊……蔡冬凤全靠跪着行走。据蔡冬凤介绍,她的膝下系着一双特制的鞋,都是她自己做的,一般三四个月就要磨坏一双,至今磨烂的鞋底可能有200多双了。

1983年,蔡冬凤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至今,她仍小心保存着这份证书和奖章,还有多次被桂花桥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

精心照顾老母亲

“她是我妈,她生我养我”

为了生活,蔡冬凤几乎什么活都干过。由于四肢残疾,她一直没有结婚,两个妹妹出嫁后,家里只剩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照顾老母亲身上。她说,两个妹妹年纪也都大了,她完全可以照顾好母亲。

“她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提到蔡冬凤,邻居肖淑芬说,她虽然没有手和脚,但洗衣、做饭、干农活都做得挺好,把老母亲照顾得也很好,她自己都75岁了,确实很不容易。

桂花桥镇蔡村村主任何文武介绍,目前师桂兰享受了农村低保,加上高龄补贴,每月有200多元钱。前几年蔡冬凤购买了社保,现在每月可领1180元,年底还有一笔对高龄老人的护理费3000元,加上侄女也比较关心支持她,家庭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逢年过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也会来看望慰问。作为一名老党员,蔡冬凤身残志坚,十分孝敬和关爱老人,值得大家学习。

随着年龄渐长,蔡冬凤感觉现在干活不如从前了。母亲年纪大了,经常会发发小脾气,她偶尔也会感觉烦,但“只能忍着,哄着,她是妈的嘛。”听说她照顾母亲的事情上了网,蔡冬凤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有啥子好宣传的嘛!她是我妈,她生我养我,我不关怀她,哪个来关怀她呢!”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