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学生号”公交试运行3天 娃娃“专享”服务,家长放心了

2018-05-25 06:22: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学生们登上“学生号”公交车。

家长在车外叮嘱学生。

为这样的“专享”服务点赞

保障中小学生出行

开行“学生号”公交车,主要为了保障乐山市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县街小学、乐师附小、徐家扁小学、通江小学等6所学校中小学生上学与放学。

涉及7条公交线

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选定中心城区学校覆盖率高的1路、2路、6路、9路、10路、12路、22路等7条公交线路,为中心城区学生出行提供“专享”服务。

将不断调整优化

“学生号”公交试运行三个月。公交公司将不断调整优化,适时增加班次,以后覆盖中心城区更多的区域和街道,方便大部分中小学生乘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昕锋丁伟摄影报道

5月22日起,乐山市中心城区“学生号”公交班次试运行,涉及7条公交线路,为中心城区学生出行提供“专享”服务。

至24日,“学生号”公交已运行3天,效果如何?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带着这些疑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学生

爸妈看了很放心 班次最好能增加

5月24日下午4点30分,乐山中心城区春华路南段与普贤街交汇处人行横道旁,一辆10路公交车停靠在这里,公交车前挡风玻璃与入口处各放置了一块醒目的“学生号专线公交车”牌子。这正是一辆由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往车子镇方向的“学生号”公交车。在其后方,还有6路和12路“学生号”公交车停靠。

乐山市实验小学放学后,大量小学生有序登上10路“学生号”公交车。经记者粗略估算,车里大约上了50名小学生。

下午5点30分,公交车准时开行。“以前我们上学放学坐公交车,车上人都很多。爸妈不放心,经常让爷爷来接我。”该校二年级学生刘梓涛说,自从开通了“学生号”公交车后,“爸妈看见车里都是学生就放心了。”

与普通公交车类似,这辆10路“学生号”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每到一个站点都要停靠。

“希望‘学生号’公交车次再多一些,人太多,想上车不容易。”二年级学生李若欣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她说她这是第一次成功坐上“学生号”公交车,之前两天都没有挤上来。

家长

大人接送并不多 个别家长有担心

5月24日早上7点,在中心城区乐山港公交站,市民邹婆婆带着8岁的孙女,出现在了12路“学生号”公交车旁。

“阿姨,你把娃娃送上车就可以了,就不用跟上来了。”驾驶员见邹婆婆也登了公交车,连忙劝阻。“师傅,我的孙女还小,一个人坐车到实验小学,我不放心哦。”邹婆婆说。

此时,车内又陆续上来了10余位七八岁的小学生。

“外婆你放心喂,这个车只能让学生上,大人都不准上来,又没得啥子危险的。”孙女也在劝说邹婆婆。

“好嘛,你坐稳了,不要到处乱跑,抓紧时间把包子吃了,到学校给我和你妈发个信息哈。”邹婆婆一边叮嘱着,一边走下了车,“师傅,开慢点哈!”

记者注意到,登上这辆12路“学生号”公交车的学生,大多是独自前来。一位将女儿送上车的女士告诉记者,让孩子独自前往学校,也是对孩子自立能力的锻炼,“我们不能事事都陪到她。”

在下午的10路“学生号”公交车,记者也未发现有家长上车的情况。

司机

安全意识记心上 请家长放心支持

24日下午,记者跟随采访10路“学生号”公交车。记者注意到,车辆行驶过程始终非常平稳,刹车制动也比较平缓,全程的最高速度没有超过40公里。

47岁的司机李文兵驾驶公交车已有13年。说起刚刚开行的“学生号”公交车,李文兵不断地说:“必须保证学生的绝对安全!”

李文兵说,有些小学生比较调皮,一上车就嬉戏打闹,有些还要吃东西。遇到这种时候,他都会反复地劝阻,“对这些娃儿要操很多心,不过他们大多数也都比较懂事、听话。”

李文兵告诉记者,有个别家长依旧不太放心,想随同乘坐。遇到这种情况,李文兵都要耐心并反复地解释,这是专线公交车,只允许中小学生乘坐,不允许成年人乘坐;实在有不放心的家长,李文兵会告知家长和孩子一道乘坐普通公交班次,因为普通公交车的班次并未减少。

“我们既然驾驶‘学生号’公交车,就必定会对这些学生负责,会把他们安全送到学校或者离家最近的公交站。请家长们放心,更希望家长们能够支持!”李文兵说道。

公交公司

初期反响普遍良好 适时增加班次区域

“‘学生号’公交试运行三天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和学生家长的支持与满意。”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有全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22日起,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选定中心城区学校覆盖率高的1路、2路、6路、9路、10路、12路、22路等7条公交线路,主要保障乐山市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县街小学、乐师附小、徐家扁小学、通江小学等6所学校中小学生上学与放学,开行了“学生号”公交车。

“学生号”公交班次分上学时段和放学时段两种运行模式,上学时段是在7条公交线双向加开“学生号”公交班次,运行线路没有变化;放学时段是在6所学校附近设置“学生号”公交停靠点,“学生号”公交班次由停靠点发车,按编号单向或双向运行,驶向该线路终(起)点站。与此同时,普通公交线路与班次将正常运行。值得注意的是,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学生号”公交不运行。

李有全表示,目前是“学生号”公交试运行阶段,为期三个月。在此期间,公交公司将不断调整优化,适时增加班次,“现在开行的线路主要针对城区主干道和主要中小学校;今后,我们将覆盖中心城区更多的区域和街道,方便大部分中小学生乘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