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婆婆还不知道:96岁妹妹“年纪轻轻”就走了

2015-01-28 07:53: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王了张柄尧

  “在泸州有这样三位老人,年龄总和近300岁。她们不仅健康长寿,更让人惊奇的是,她们竟然还是同胞姐妹。”最近,泸州三位婆婆因长寿在当地网络世界引起了大量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实地查证了解到,年龄最大的赵淑良,生于1913年。中间的赵心慧,生于1917年。最小的赵心如,生于1919年。令人遗憾的是,昨日,年龄最小的妹妹赵心如因病去世,享年96岁。

  特写一

  此前三姊妹,一个居住在纳溪区,一个居住在江阳区,另外一个居住在龙马潭区,由于行动不便,近年来,三姊妹平均要两三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去年10月,家人用小车载上赵淑良、赵心如,前往赵心慧位于龙马潭区石洞镇的家,这也是三姊妹最后一次聚会。随着昨日赵心如的去世,这一幕已成绝响。

  特写二

  三姊妹中,年龄最大的赵淑良102岁,居住在泸州纳溪区泸天化小区红三村一居民楼内。

  打麻将是赵淑良的一大爱好,甚至还延缓了老人的衰老。“直到现在,母亲都比我打得好。提的是花搭子(指一手牌不按规则顺序随意乱砌,打牌者也能看懂),而且还要打八个鬼(一副麻将牌加8个红中,每个红中可作任意牌,增加牌的难度),我家里人中,只有母亲可以理花搭子。”女儿李美祜(73岁)笑着说。

  长寿家族

  兄弟姐妹8人,年龄都超过80岁

  前几天,102岁老人赵淑良的妹妹———家住江阳区茜草街道的赵心如,因肠胃不适,住进了泸州市人民医院。昨日上午10时,赵心如离开了人世。三姐妹中,赵心如年龄最小,1919年出生,享年96岁。

  家人还不敢将赵心如去世的消息告诉两位老人,“担心她们承受不了。”

  赵心慧的儿子赵启中介绍,母亲这一辈,兄弟姐妹加起来一共8人。“两年前,他们原本都还有四姐妹。姨娘赵心华先走了。”对于两年前去世的赵心华,赵淑良仍在惦记。昨日上午,赵淑良感慨,自己的妹妹心华“走得太年轻了”。赵淑良的女儿李美祜介绍,姨娘赵心华去世时,年龄也超过了90岁。

  对于三姐妹的长寿,赵启中分析,可能和遗传有一定关系,“兄弟姐妹8人,其中超过90岁的4人。其余的人去世时,也超过80岁。算得上长寿家族。”另外,李美祜还表示,目前母亲的一位堂妹,现在已是90余岁高龄。

  家人还认为,平和的心态、有规律的饮食、家人孝顺等也是老人长寿的因素。

  李安定是赵淑良的孙子。今年35岁,李安定感慨,自己从没看到过奶奶生气的样子。“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心静如水。”李美祜回忆,自己年幼时,兄妹一共5人,每月靠父亲当售货员的几十元工资度日,“母亲没有工作,靠当保姆补贴家用。即使在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母亲仍然很乐观。从没抱怨过。”

  赵心慧是一名小学教师,一直在乡下任教。很多次,赵心慧原本有机会进城,但她都放弃了,“母亲说,乡下的孩子离不开她。”在母亲的影响下,赵启中也成了一名教师,现在也退休了,“一个人无欲无求,才会少许多烦恼。才会幸福。”

  赵淑良早上七点起床,吃个包子喝点牛奶。下午一点左右吃午餐,米饭要软,离不开鸡爪和肥肉。晚上七点吃晚餐,吃得和中午差不多。晚上八点就寝,这就是102岁老人赵淑良一天的生活。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吃过午餐后,赵淑良要打麻将。一打就是三四个小时。

  为了满足母亲打麻将的爱好,李美祜专门买了机麻。两夫妇退休后,家人们成了赵淑良固定的麻将搭子。“最大输赢不超过30元。但老母亲要逗硬。”

  专家分析

  和睦、孝顺的家庭

  老人长寿的比较多

  “临床上,八九十岁甚至百岁老人,到医院看病的,比前几年有所增加。长寿的人群增多,原因很多,例如家族遗传、后天的生活方式、医疗技术的进步等。”昨日下午,泸州中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敖素华教授分析说,从赵家姐妹的情况看,遗传基因占了很大的成分。在赵家8个兄弟姐妹中,现在年龄最大的102岁,另外一个也近百岁,早年去世的也是80多岁,说明他们家族中有长寿的基因。

  “老太太平时打麻将、看电视等,积极参加社交活动,说明她一直融入社会,自我调节很好。”敖素华说,老人思维活跃,营养搭配均衡,吃得比较杂,不挑食,这在饮食方面也是很合理的。同时,老太太年轻时操劳,适当强度的劳动和运动,给身体打下好的基础,这也是长寿的原因之一。

  “中医养生流行一句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老太太的心态好,家庭氛围和谐,这也是很多长寿家庭具备的共性。”敖素华认为,老年人想健康,还是要动静结合,适度运动,均衡饮食,不要只吃高蛋白、高脂肪等营养食品,还要吃一些水果、蔬菜。

  放平心态,丰富爱好,因为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心理健康每时每刻都会影响人的生理健康。

  同时,老人需要他人和社会的关爱,子女千万不能疏远老年人。“和睦、孝顺的家庭,老人长寿的比较多。”敖素华如是说。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摄影报道

  泸州新闻热线 1330908770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