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不办"我妈是我妈"证明 奇葩证明"转攻"社区

2015-08-31 05:51: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曾业

8月22日,公安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包含“我妈是我妈”在类的18项证明,派出所不再办理。随后,泸州不少市民在需要开具相关证明时,只好按照派出所的建议跑到社区办理。对此,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无奈,本来就繁杂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重。原本在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如今绝大多数都转移到了社区。“社区无权开具行政审批类的证明,且无法查证相关证件的真伪,无法承受开具各种证明之重。”

“开证明找社区”成惯性思维

“最近一周左右,公安部发布消息不再开具18项证明后,到社区来办理相关证明的人员逐渐增多。”泸州山岩脑社区社事办工作人员说,社区居民的惯性思维是“开证明找民警”,但现在变成了“开证明找社区”。正是这个原因,他们最近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这对于平时的工作比较繁杂的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前几天,社区一个老大爷到社区开证明,需要社区帮忙证明“我是我”。“老大爷几年前在某银行新开了一个账户,因银行工作人员笔误,把他的名字写错了,同音不同字。现在老人想把钱提出来,忘了密码。”山岩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修改密码时,老人的身份证名字与存折名字不一致,银行要求他到派出所开证明。

老人找到了他户籍地所在的派出所,打算找民警开个证明。但民警解释说,银行的错误应由银行纠正,而且银行可通过核对身份证号码来证明,因此没有为他开具证明。老人取钱心切,一定要开具证明,民警于是建议他到社区办理。社区了解情况后,不忍再让老人再到处跑腿,最终给他开具了这个“两个名字是同一个人”的证明。

各种奇葩证明依然需要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往往要根据相关证明材料来办理相关业务,因此,办事人员开具“奇葩证明”的需求仍然存在。

“我们遇到的‘奇葩证明’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涉及到派出所业务的,另一类是和派出所无关的。”泸州纪念标社区负责人称,他们不仅遇到过让社区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外,还遇到过开具婚姻情况证明、亲子关系证明、已故亲属哪个先死哪个后死、门牌号不一致的房屋属同一套房产等各种证明。

“开具证明亲属关系的,主要用来继承遗产;本人来证明自己健在的,是为了领退休补贴;开具门牌号证明的,是为了买卖房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诸如社保中心、银行、房监所、公证机构之类的单位,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必须要当事人开具相关证明。

部门之间应解决信息对称

“最主要的问题,是部门之间或者相关机构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时候只需一个电话核实清楚的事,非得要办事人员开具书面证明。”泸州纪念标社区负责人举例说,房监所在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时,遇到门牌号与房产证、户口簿上的地址不一致时,完全可以通过电话找社区或派出所核实,或者让当事人写一个书面承诺就可以了,没必要让社区开具书面证明。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