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江文化带发展召开 发布泸州共识

2016-04-29 17:4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婷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张婷)4月29日上午,首届长江文化带发展论坛在泸州市巨洋会议中心闭幕,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代表论坛发布了《长江文化带 泸州共识》,强调推进长江文化协调发展,构筑世界生态文明黄金栏道。

  《泸州共识》包括“振兴长江文明,构建长江文化体系”、“推动双带互动,活跃全球内核经济”、“挖掘创新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文化主题,彰显新型江城特色”、“发挥流域优势,推动文明深度融合”、“突出文化力量,舞动一带一路发展”等6项内容。

  《泸州共识》强调,长江经济与长江文化双带共补,双轮驱动,才能为世界内核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样本。《泸州共识》指出,世界城市发展的走势在于突出城市发展主题,以文化精神为城市灵魂,以特色文化为城市符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沿江聚集、组团发展的思路,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为主体,依托长江流域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炼个性鲜明的城市文化主题,彰显生活方式。充分发挥长江沿线各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山水、民族风情等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休闲、文化教育等,以历史提升旅游品质,以文化充实旅游景区、以审美增强旅游价值,以振兴文化旅游产业为抓手,推动城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闭幕式前,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还就长江文化保护、统筹发展长江文化带产业等话题展开了分组讨论。首届长江文化带发展论坛于28日至29日在泸州召开,来自北京以及长江沿线11个省市的约150余名专家学者在泸州云集一堂,共话“长江文化带”概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