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竹签竹筷 镶嵌出叙永“国宝”建筑春秋祠

2016-05-06 05:49: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华刚

现实版春秋祠六角亭

现实版春秋祠一角

竹签版“春秋祠”的六角亭

竹签版“春秋祠”

竹签版“春秋祠”的屋顶

余航和他打造的竹签版“春秋祠”

本组图片均由苏忠国 摄

“太像了!几乎是一模一样!”泸州市叙永县民间“艺人”余航,耗时6个月,制作完成了一件纯手工建筑——春秋祠。令人称奇的是,这座根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祠仿造的手工建筑,竟然用4万余根竹签及少量竹筷镶嵌而成。

余航打造的竹签版“春秋祠”长145厘米、宽40厘米、高30厘米,再现了“春秋祠”的观音殿、六角亭、曲桥及小池、正殿等主要建筑。除柱子及其他少数装饰用的是竹筷或其他材料外,建筑的门窗、地板、屋脊等全都用竹签镶嵌而成。

最多花费

成本800元和半年时间

有朋友称余航为“艺人”,实际上他只是一个开吊车的驾驶员,平常开着吊车装卸货物等。但他却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扬了自己小时候就有的这一艺术爱好,做这个手工竹签版的春秋祠之前,他还做过一个手工竹签帆船。

“做这个建筑的原料,就是烧烤用的竹签、502胶水和少量的竹筷,材料成本总共只花了800多元。”余航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烧烤签和竹筷做春秋祠,看似就是把烧烤签、竹筷用胶水粘在一起,做起来就没这么容易。

余航说,制作过程中,有许多的细节需要注意,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细心和耐心,最让余航记忆深刻的是制作屋顶的“龙”型装饰。“起初想着用木头来雕,但觉得不协调,后来还是选择用竹筷进行雕琢,感觉还是很成功。”为了完成“春秋祠”这座建筑,余航一共花了6个月的休息时间,整个用时达到近400个小时,耗费了4万多根竹签,几十双竹筷和130余瓶502胶水。

最大收获

和儿子一起做手工建筑

“春秋祠是叙永的‘国宝’建筑,虽然制作过程很累,但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它的魅力,我觉得很值!”谈起自己的付出,余航很是满意。

“制作过程中,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余航说,要把整个春秋祠照搬下来,确实费了不少功夫,除了比照着实景拍摄的照片来做以外,有些细节的地方,他还需要反复跑到春秋祠现场去体会。“以求不丢失‘国宝’建筑的神韵。”

余航有个5岁多的儿子,每次看到爸爸利用业余时间打造竹签建筑,他也跃跃欲试。“孩子跟我一起做手工建筑的时候,不仅培养了我们的父子感情,也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这点是我之前没曾想到的意外收获。”

/多知道点/

春秋祠位于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县城内的盐店街,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主要供奉关羽,因关羽喜读《左氏春秋传》而得名。整个建筑坐南向北,呈长方形布局。主要建筑有乐楼、回廊、戏台、曲桥等。整个建筑以精湛的木雕艺术著称,被誉为“川南木雕瑰宝”。2006年05月25日,春秋祠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编辑推荐